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抢生源:外国名校们都怎么“抢”?
http://www.scol.com.cn(2015-7-2 11:36:18)  新华网    编辑:周帆
作者:马晓燕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报P大,还是报T大?对于中国每年数以百万计的高考考生来说,只有极少数学霸才会面临这道“旷世难题”。不过,中国著名高校近日“生拉硬拽”争抢优秀生源的戏码,让大多数人大跌眼镜。

  优质人才的确是稀缺社会资源,哪所学校不希望尽可能将其笼至麾下?

  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到,别以为只有中国高校如此,其实国外名牌大学“抢”生源也是常事,只是招生机制、对学生的评断标准各有不同,方式大多注重“吸”和“引”,通过自身魅力和实力获取学生好感,而非“生拉硬拽”。

  美国

  美国拥有哈佛、斯坦福、耶鲁等众多世界一流大学,每一块金子招牌背后都囊括着强大的教育资源和资金支持,牢牢吸引着潜在的优秀学子。

  但即便是全球顶尖高校,也依然会不遗余力地进行自我宣传,比如推出制作精良的宣传片、定期邀请知名校友返校做演讲、通过社交网络吸引学生关注。

  对于手握多个录取通知书的学霸们,名校会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等形式主动与之联络,邀请参加学校或校友们的社交活动,而这些社交活动自然会以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形式举办,借此增加学生的自豪感。

  如果学生和家长想亲身感受校园氛围,可以趁着学校开放日进行实地考察,参观校园内的古老建筑,或与教授进行一对一问答。

  美国大学选拔学生时不只看成绩单,还要看这个学生的综合素质、个人特质。美国学生选择大学也不仅仅根据学校声誉,而更多地从个人规划和兴趣爱好出发,将学校专业设置以及奖学金等多个因素综合考量。
  
  今年6月,加州一名墨西哥裔的17岁青年费尔南多·罗哈斯因为成绩优异和极佳的口才被8所常青藤大学录取。罗哈斯说,他很清楚自己今后要从事律师或与国际事务有关的工作,因此在考察了这些名校之后,他选择了为他提供每年约6万美元奖学金的耶鲁大学。

  日本

  日本高等教育资源极为丰富,国公立、私立大学总计超过七百所。每年,日本相关机构都会公布大学报名人数排行榜及相应录取比率,这无疑是社会对大学最客观的认证。东京大学、大阪大学、京都大学、北海道大学是最有名的国立大学,著名私立大学包括早稻田、庆应大学等。

  新华社驻东京记者朱超介绍,学生一般会跟据个人成绩和家庭条件选择大学。东京大学可谓是公立名校里面的一枝独秀,具有极强竞争力,其他大学所在城市比较分散,学术方面各有所长,因此基本不存在高校之间为争抢生源而互撕的情况。

  日本学生要想进入大学,首先要参加一个类似中国高考的公共考试,再参加每个学校单独组织的考试。学生可以报考多所大学,有可能收到多所大学录取通知书。至于学生最终选择哪所大学就读,则完全由学生自主决定。

  英国

  英国最著名的两所大学当属牛津和剑桥。如果你是一名任性学霸,希望享受被这两所学校争夺的快感,那肯定是不可能的,因为英国本科申请时只能在牛津和剑桥之间二选一
  
  正在剑桥就读的华裔学生姜雪告诉新华国际客户端,英国一些贵族中学与牛津或剑桥大学保持着上百年的交情,那里的学生会直接报考“对口”大学,两所学校不存在争抢生源的情况。

  不过,牛津或剑桥内部的各个学院之间,会凭借各自的资源禀赋争取优质生源。对学生水平的判断主要依据老师的推荐信以及学生的个人陈述,仅有一纸漂亮成绩单并不足以获得牛津或剑桥的青睐。

  另外,牛津和剑桥不会主动到中学招生,而是将学科设置信息向社会公开,学生会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两所高校的各个专业通常在一年之中设置几个“开放日”,鼓励学生和家长自主考察。

  不同于高冷范儿的牛津和剑桥,英国不少大学为了吸引优秀学生,则是使出了浑身解数。据《每日电讯报》消息,一些大学甚至承诺,将为新生提供免费机票、手提电脑、健身俱乐部会员卡、电影票,甚至多达一万英镑的现金。

  韩国

  韩国实行全国统一“高考”,称为“大学修业能力考试”,考试成绩在全国范围内排名,因此文理科各自只有一个“状元”,高校之间并不存在抢状元的现象。

  新华社驻首尔记者彭倩说,韩国高校吸引优质生源的最主要途径是高额奖学金、学费生活费减免等,不少大学还定期在中学举办现场说明会,为学生提供详细的专业设置说明。然而,在激烈的招生竞争中,有的大学进行推介时会故意抬高自己、贬损其他学校。

  彭倩说,由于韩国人口总数减少,很多学生选择前往欧美读书,在本国接受高等教育的韩国学生逐年递减。最近几年,韩国高校为了保证在校学生人数以及国际学生比例,推出了多种优惠政策吸引外国留学生。

  以浦项工科大学为例,外国学生入学第一学期可以获得3000美元定居金以及数额不等的奖学金。为了使中国学生生活更加便利,学校用英文授课,并还用英文和中文刊登所有布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