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从周恩来的生前遗愿看干部心归何处
http://www.scol.com.cn(2015-7-2 8:19: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厚葬祖先,泽被子孙,这是我们中华民族沿袭了几千年的传统习俗。然而,我们的开国总理周恩来却是个例外。他出任国家总理之后,不仅没有为自己家中的先人修陵造墓,还用各种方法把绍兴、淮安和重庆这3处的先祖及父亲的坟地就地平掉,并交给当地农民耕种和使用,首开中华民族殡葬改革的先河。对于这件事,周恩来说:“人死了,不做事了,还要占一块地盘,这是私有观念的表现。”不仅如此,周恩来还在生前留下嘱咐:死后火化,不保留骨灰,把他的骨灰撒向祖国的山山水水。(据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76年是中国的多事之秋,其中周恩来总理的去世、他的骨灰撒向祖国的山山水水是最为揪扯中华民族人心的大事之一。周恩来辞世的当天,邓颖超即向党中央提出了周恩来生前的最后一个请求:骨灰不保留,要撒掉。在邓颖超的安排下,周恩来的骨灰被一把一把撒向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并蕴含着深刻的时代印记和历史意义。头把骨灰撒北京,与首都人民心连心;二把骨灰撒密云,难忘治水为人民;三把骨灰撒天津,津门起步闹革命;四把骨灰撒滨州,亲山亲水报母亲。周恩来总理戎马一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呕心沥血、恪尽职守,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光明磊落、大公无私,临终前还要求将自己的骨灰撒向自己所深爱着的这片深情的土地,正如他的精神一样永存世间。周恩来总理这一伟大的举动,不仅感动了当时的每一个人,也值得今天的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刻反思与反省。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正因为周恩来总理从小就抱定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理想,他的心中始终装着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的大事以及为人民谋利益的神圣职责,才促使他一刻也没有放松过对光明的追求以及对事业的执著,也因此成就他伟大的一生,成为了全党全国人民爱戴的党和国家卓越领导人之一。无论身处逆境还是顺境,周恩来始终保持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海纳百川的胸怀,即便到了临终前,也惦记着国家大事和他所深爱的人民,就连自己的骨灰也不愿保留,愿意撒给祖国的山山水水,以此来回报祖国和人民,如此的胸襟和情怀,值得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心胸狭隘,心思不放在工作和人民上,而是放在为自己捞取政绩以及谋取不义之财上,甚至有的人还没死,就想到了要为自己建豪华墓地,这样的干部不仅成就不了大事伟业,也难以成为英名永存的时代楷模。

  大无,才能大有。周恩来总理一生简朴,始终坚持艰苦朴素,从不贪党和国家一点便宜,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家人以及身边人,近乎到了苛刻的地方,可谓做到了“大无”。但是,也正因为他做到了心底无私、公而忘私,甚至到了临终前还要求将自己的骨灰撒向祖国的山山水水,不给自己留一点遗存,不占用本该可以占用的一块地盘,才使得他真正实现了“大有”。虽然他没有自己的儿女,但全国人民都是他的儿女;虽然他没有给自己留下任何东西,但却给全党全国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才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精神境界和政治操守。相比之下,少数官员在位时能捞则捞、能贪则贪,可谓享尽了荣华富贵,即便到了退休之后,也不安分,想方设法为自己多要一点、多争一些,更有甚者,死后也要刻碑建墓,看似拥有了一切,但其实也失去了一切。

  为人民服务,是对父母最大的孝。周恩来生前曾说过:“人生来是为人民服务的。生前的工作、劳动是为人民服务,死后火化撒掉骨灰,落在水里的可以喂鱼虾,落在地上的,可以作为植物的肥料,还在继续为人民服务。只有这样,人类才是生生不灭的。周恩来把自己的一生无私地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最后的一点骨灰也撒向了祖国的山山水水,从而奏出了周恩来人生观的千古绝唱:亲山亲水归大地,生生不灭为人民。他虽然没有按照中国传统习俗那样厚葬祖先、泽被子孙,没有为先人修陵造墓,还用各种方法平坟,自己临终前还要求把自己的骨灰撒向祖国的山山水水,但是他这种看似不尽人情的举动,恰恰映照了总理努力做一个纯粹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的伟大品格,这不仅不是对父母的不孝,而且是最大的孝,因为他做到了以工作为重,以国家大事为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体共产党员如果都坚持做到了这一点,不仅是每一个家庭的荣耀,更是全体人民的幸福。

  干部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但是,党的干部,是特殊材料做成的,首先姓党,就必须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无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要始终将自己的心安放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上,正确对待和使用手中的权力,始终做到只能为公、不得为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民、心中有戒。周恩来的生前关于要求把骨灰撒向祖国的山山水水的遗愿,不是过时之举,而是对党员干部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无声感召。回望、品味周恩来生前的点点滴滴,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必须心灵受到震撼,并转化为自己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努力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