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结婚证变离婚证,“瞎作为”何时休?
http://www.scol.com.cn(2015-7-30 15:06: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李定红因一时疏忽,把空白结婚证错拿成空白的离婚证,并打印上当事夫妻双方的结婚信息,于是,结婚证被办成了离婚证。目前,高县民政局已对经办人李定红作停职处理,并将调查结果上报高县纪委,提请对经办人员作进一步处理。(7月30日 《成都商报》)

  初闻这样的“奇葩事”,也许大多数人会“呵呵”一笑了之,但在笔者看来,这关系到干部工作作风和政府形象,兹事体大。

  如果说要求开“奇葩证明”是“乱作为”,拖拖拉拉是“慢作为”,“这是规定”是“不作为”,那么,把结婚证办成离婚证,是典型的“瞎作为”。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尤其是随着各地纪检监察部门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得到有效遏制,干部的作风得到进一步提升转变。“瞎作为”作为“新生事物”,之前由于办事群众及时指出或者不予追究,往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是,不可否认,“瞎作为”一旦出现,还是会给办事群众带来诸多麻烦,而且有损政府形象和公信力,不容小觑。

  这一“乌龙事件”的根本原因在于该工作人员不够用心,这是毋容置疑的。但她把问题原因归结于“结婚证和离婚证相似”,“工作量大”之类的客观因素,不仅反映出身上的不敢担当,也让围观的群众伤透了心。一些干部心中没有装着群众,所以工作态度不端正,在为群众办事时不走心,耳不聪、目不明,当然就会漏洞百出,乌龙频现。

  纪检监察部门应该以此事件为戒,加大对“瞎作为”的惩处力度,通过正反两方面的教育,让公务人员,尤其是窗口单位的工作人员不仅做到笑脸相迎办事群众,更应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优质高效的服务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小事。

  最后,套用一句小品台词,“红啊,你可长点心吧”,如果在为群众办事时,还是习惯“合着眼”,下次,也许不只是停职这么简单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