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对“打干亲”的另类权力用法说“不”
http://www.scol.com.cn(2015-7-27 11:00: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5日,四川省眉山市出台“六不准”,严禁当地党员干部“打干亲”。7月22日上午,青神县举行党员领导干部不“打干亲”公开承诺活动,从县委书记到乡镇班子成员,到场的3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集体公开签名并举起右手就不“打干亲”作公开宣誓承诺,50余名党员干部现场主动解除了“干亲”关系。(7月25日《北京青年报》)

  当“打干亲”从民俗走向官场的“圈子文化”时,那浓浓的温情已经被利益下的丑陋嘴脸所取代,那些“亲切”的称呼也不过是利益下的“遮羞布”,对于这种滥用权力的新型腐败要坚决地说“不”。

  民俗往往是一种很纯粹的东西,如果在其中添加上了“金钱权色”,那民俗不是在“升级”而是在走向落败,要守住民俗文化,就要认清楚反腐的严峻形势,早发现早“治疗”才能遏制其蔓延之势。

  “打干亲”本应该属于君子之交,但是为何却有人顶风作案,肆意践踏红线?归结起来有这样几个原因:第一,社会风气使然。“打干亲”让一些人获利了一些人眼红了,然后就越演越烈了。第二,制度执行不严造成。“打干亲”为何会手伸向权力,根本点还是在用人唯贤的制度“疲软”了。第三,“双贪”的私欲让“打干亲”的桥更顺畅了。这“打干亲”的双方为了各自的目的,达成了某种潜在的共识,让“礼尚往来”成了习惯,这暴露出来的其实是监督制约制度上的漏洞,有“洞”可钻,腐败也就顺理成章了。

  为了达到“干亲”双方不可告人的目的,变着方儿地用“权力”。可以说这些人用心良苦,只是再如何隐蔽、智能、多样的形式,都不能躲过法律的“火眼金睛”,管不好自己的“责任田”管不好自己手中的“权”到最后只会自食恶果,接受权力的制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