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打干亲”遭“躺枪”其实有点冤
http://www.scol.com.cn(2015-7-27 7:52: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5日,四川省眉山市出台“六不准”,严禁当地党员干部“打干亲”。7月22日,青神县包括县委书记在内的300多名党员干部在承诺书上签名,拒绝“打干亲”,50余名党员干部现场主动解除了“干亲”关系。(2015年7月25日中国青年网)  

  “干亲”,顾名思义,就是那种非血源关系或婚姻关系所形成的亲戚关系。其实,这个“打干亲”,在别的地方是什么样子笔者不太清楚;但在四川,特别是乡下,却也算得上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乡土民俗”。譬如说,家里有小孩身体不太好,老是生病,找人一算说孩子命中“缺水”。于是,家人就会在给孩子取名字时用“含水”的字。另外再想办法找一个属“水命”的人(不分男女),认为干爹、干妈,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打干亲”。个别地方,甚至还把这种“打干亲”演化成了节日。  

  在四川省广汉市,每年的大年十六,就是“打干亲”的日子,他们将其称之为“宝宝节”。这一天,广汉很多地方都会举办庙会,部分家长会带着自己不满10周岁的小孩儿,到庙会上“拉宝宝”。只要被拉者愿意,就成为小孩子的“宝宝”,与四川其它地区的“干爹、干妈”是一个意思。通常情况下,小孩子的父母会请认下的“干亲”吃餐便饭;而“干亲”也会送小孩子“一副碗筷”,再给取个名字。程序走完,这门“干亲”就算打下了,往后奉年过节的,两家人会像亲戚一样走动。不过,这种传统的“打干亲”,却与权力和金钱没有半毛钱关系。  

  可是,近年来在个别官员或“土豪”中,也流行起“打干亲”来。当然了,他们所打的“干亲”与传统意义上的“打干亲”有着本质的区别;笔者杜撰一比喻,称其行为是“借壳上市”。他们往往以“打干亲”为名,明修栈道、暗渡陈仓。除为拉“圈子”、拜“山头”,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服务外,还演义成包“小三”、养情人等的庇护所。他们的这些行为,是把传统民俗玩坏了,不但极大地损害了官场的政治生态,也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社会道德底线,在一定范围内给予禁止是完全有必要的。

  所以,党和政府出面禁止党员干部“打干亲”,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也是情非得已而为之;虽然这样的举措,让作为传统民俗的“打干亲”遭“躺枪”显得有点冤。(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