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干部要读懂不“打干亲”背后的“限权期望”
http://www.scol.com.cn(2015-7-26 8:10: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青神县官员公开承诺不认干爹不认干儿女。青神县22日举行党员领导干部不“打干亲”公开承诺活动,标志该县专项整治党员领导干部“打干亲”活动进入实施阶段。青神县专门出台“六不准”禁止党员领导干部“打干亲”,即不准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与任何人通过“打干亲家”“认干爹干妈”“认干兄弟”“认干儿女”等方式“打干亲”。(7月24日新华网)

  在百度中“打干亲”是这样解释的:本来“打干亲”就是“攀亲戚”的一种形式,也是带有很温情、很纯粹的一种民俗,现如今却似乎越来越变味,比如一提起“干爹”,不少人就会暧昧一笑,“打干亲”被视其为金钱和情色交易的贬义词了。

  从民俗走向变质这背后到底是哪里出错了?笔者认为“结干亲”成为了某种利益滋生的“温床”,而在官场上来说这种利益的交换必然于权力脱不了干系,这种不纯洁的“亲戚圈子”抹掉了“温情”失掉了“人情”。

  当然对于不“打干亲”承诺可以说是看法各异,有的认为这是限权的一种方式,有的认为是作秀,更多的却是看到了背后的权利“不干净”,而笔者认为不“打干亲”的公开承诺活动可以说是正是因为发现了问题,要治病就得及时地开出“处方”,至于“疗效”可以等等再下结论,如果这种方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让干部止步于滥用权力的红线出也是一件好事。

  其实不“打干亲”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因为权力“越位”了,如果能在不“打干亲”的公开承诺后在加上对权力的制约、监督同步跟上,对于那些敢触红线的干部狠下重锤,那么断掉权力与利益的“输送”也不是不可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