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女精神病人怀孕,关爱缺失是祸胎
http://www.scol.com.cn(2015-7-6 8:11: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肖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上有消息称: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四公镇一名48岁女精神病人入住敬老院16个月,发现怀孕27周,亲属认为在敬老院可能遭遇强奸或诱奸。4日,仁寿县有关方面透露,接到报案后,警方于3日晚对涉事老人予以控制;当地已对这名妇女展开关爱行动,分管副镇长暂停工作,敬老院院长被免去职务。(7月5日新华网)

  看到悲剧的发生,笔者不禁联想到就在今年5月25日发生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城一老年康复中心发生的火灾,造成38人死亡、4人轻伤、2人重伤的惨痛教训。相隔不到两月,悲剧再次发生,令人痛心。然而,更令人费解的是在长达16个月的时间里,女精神病人怀孕27周竟然毫不知情,折射出亲属和敬老院对女精神病人关爱的缺失。惨痛教训,令人深思。

  首先,亲情的缺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女精神病人患先天性精神病,无法与人正常沟通,生活不能自理,丧偶,说实话已经够惨了,亲情或许就是她的唯一依靠,亲人的关爱才能撑起她的未来。然而,亲属不仅没有承担起照顾的义务,还将她送往敬老院,进了敬老院后也不闻不问,直到事发,无疑为悲剧的发生埋下了祸根。

  其次,敬老院对女精神病人关爱缺失也导致了此次悲剧的发生。敬老院对待这样特殊的个体,本应采取必要的措施,严格的制度,重点进行看护,这样既可以保护其他人不受她的伤害,也可以让她不受到其他人的欺辱、诱骗。如果敬老院多一点的关爱,也不至于怀孕27周都没有发现。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养老问题面临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养老不仅仅是国家的事情,我们整个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参与其中。一方面,要加强对现有养老机构在安全管理的排查和监督,提高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另一方面,作为老人的后代或者亲属来说,把老人留在身边,多一点关心照顾,多花点时间陪陪他们,也许类似的悲剧也就不会发生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