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微小的爱心背后是暖暖的爱意
http://www.scol.com.cn(2015-7-3 7:36: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成都市二环路西二段与草堂北支路交叉路口,一家临街店铺已关门歇业大半年。而铺面落地窗内的大鱼缸里,几十条观赏鱼正在逐渐减少。在经常路过这里的市民付女士策动下,一个40人的微信群建立起来,大伙儿群策群力共同营救鱼缸中的19条生命。(7月2日《成都商报》)

  店铺门上的一把U型锁 困住约30条鱼儿大半年。在这些时间里,不断有鱼儿死去,而其它鱼儿则靠吞噬同类的尸体苟延残喘。到后来,因为缺氧,缸里的水日渐浑浊,剩余鱼儿亦奄奄一息。不得已,付女士在店铺的玻璃门上贴出了“谁来救救这些鱼”的求援信。不到一天,即有3名网友加了她的微信,紧接着,一个40人的微信群建立起来,再后来,小区物管、店铺房东、分局警察、社区街办都参与进来。形成了一支庞大的救援力量。而他们所有的焦急与努力,仅仅是为了挽救19条鱼儿的生命。

  这一幕,我们实在是太熟悉了。无论是从高高的树梢上救下小猫咪的消防战士,还是每天在公园里喂养流浪猫风雨无阻的白发老人,以及这次参与救助观赏鱼的爱心人士,都让我们心里时常溢出一股暖意。是啊,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在貌似平凡的现实世界里,正是类似这些不胜枚举的爱心涌动,才让生活时时多了一抹亮色。

  略为遗憾的是,这些看似微小实则充满爱意的救助行动,常常被人无端的指责:譬如,“有救助小动物的人力财力,不如多去关心那些生活在贫困线的人们”等等。这种把救助人与救助小动物对立起来的言谈,常常让爱心人士在倾力付出的同时,还要承受直入心窝的精神折磨。其实,这些人忽视了一个浅显的道理:如果一座城市的居民,可以对发生在眼前的、频临危险边缘的小动物视若无睹,不能设想会对弱势群体施以爱心。“勿以善小而不为”,这是三国时期刘备临终前教导刘禅的话语。这些连古人都懂得的道理,作为生活在现代文明社会中的人们又何以糊涂至此呢?

  笔者早前看到过一则消息:美丽的瑞典大学城附近,有一个人行路口,路口除设置行人过路指示牌外,还有一个专为方便小动物过路的提示牌,上面画有一只母猫领着几只小猫穿越路口的画面,意在提醒过往司机不要伤着过路的小动物。不知什么缘故,经常大脑一闪过这个细节,心中就会涌出一股暖流。有爱真好,哪怕是一个微末的细节。反之,生活中的一些恶行即便是一些小恶,却会让人心中发冷:6月28日18时许的辽宁省大连市10路公交车上,那色狼的猖狂、受害女孩的无助以及部分乘客的极度冷漠,其阴影至今还挥之不去。

  爱是可以传递的,即使是一个小小的爱心举止,也会让一座城市溢满温馨。正如策动这次爱心营救的付女士所说,虽然花了140元的开锁费、换锁费,但她却觉得很值得,“至少鱼儿有救了”。也是基于这种感觉,我们感谢《成都商报》,因为它让我们读到了这则充满温暖的报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