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又上餐桌暴露监管漏洞

http://www.scol.com.cn(2015-7-31 7:43: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姜春康
作者:姜春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8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的《关于11批次畜禽肉不合格的通告》中,出现了沙丁胺醇(俗称“瘦肉精”)、氯霉素、兽药呋喃唑酮等禁用兽药的身影。此次不合格产品的抽检时间段为5到6月,涉及的企业分布在北京、黑龙江、福建和河南等地。(7月30日新华网)

  若不是国家食药监总局一纸公告撕开肉制品销售行业隐匿的乱象,含有沙丁醇胺 (俗称“瘦肉精”)、氯霉素等禁用兽药的畜禽肉又摆上了消费者餐桌的事实,很可能依然形成“潜伏危机”。

  “瘦肉精”又上餐桌,两部委连发四文严查禁药滥用,很及时。“瘦肉精”在饲料中大剂量用可以促进猪的增长,减少脂肪含量,提高瘦肉率,但食用含有瘦肉精的猪肉对人体有害。目前,我国已经禁用“瘦肉精”,而早在2002年,农业部就发布了《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他化合物清单》,禁止氯霉素等29种兽药用于食品动物,限制8种兽药作为动物促生长剂使用,并废止了禁用兽药质量标准。

  “瘦肉精”又上餐桌,暴露出监管漏洞。尽管政府严禁使用“瘦肉精”违规药物,并要求在各个环节严格把关,但此次不合格样品的出现,无疑给国内畜禽肉安全监管体系敲响了警钟。

  首先,在国家命令禁止使用的前提下,一些养殖企业违规使用“瘦肉精”,系因经济利益的驱使下的铤而走险。要知道,“瘦肉精”是一种非常廉价的物质,属于肾上腺素兴奋剂,人吃了含“瘦肉精”的肉类后,会出现心率增快、头晕恶心、肌肉震颤等症状,对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患者危害更大。因而,一些养殖户经过收益成本分析后,选择了“小成本大收益”用“瘦肉精”,却是在和国家法律“躲猫猫”。此种情况下,当地监管部门没有及时查出,说明尚有管理缺位。

  其次,存在人用药被滥用的现象也不容忽视。我国在人用药和兽用药上的界限上有明确的规定,明令禁止人使用的处方药在畜牧中使用。但是,在畜牧中使用人用药物的行为依然时有发生。但在现实中,一些畜牧养殖户用人药替代兽药,这给监管带来一定的困难。但无论如何,“瘦肉精”又上餐桌的事实,说明了监管漏洞的存在。

  再者,由于兽药行业乱象较多,很多药品里面有效成分不够,一般的养殖户会加大剂量使用,造成了违规使用的事实。而根据国家规定,兽药生产领域只允许按照国家主管部门批准的兽药配方成分生产,如果兽药所含成分、种类与相关国家标准不符,即属于假兽药,而在这方面的生产环节监管上问题不少,管理部门对一些“贴牌”企业的监管上不到位,容易导致该现象的埋怨。这也说明加大对兽药行业的监管,迫在眉睫。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