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磕赠品较不出公平公正

http://www.scol.com.cn(2015-7-29 7:32: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谢晓斌
作者:谢晓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自7月26日起,不再向乘坐动车组列车的旅客免费赠送矿泉水,要求列车和车站做好供水工作。(人民网7月27日)

  消息一出,立马在网民中产生强烈反应,见仁见智,众说纷纭。笔者细细想来,不就是一个无关紧要的赠品吗?何必大动肝火口诛笔伐呢?

  购物送赠品,在商家来说,是一种十分常见的营销手段。赠品本身的价值远远低于卖出的商品,常人是不会仅仅为了得到一件赠品去够买贵得多的商品的。赠品之所以能吸引人眼球,是把住了常人心理中的占便宜思想,买一送一,谁不想啊。赠送赠品的时限、数量完全由商家决定,什么时候取消,送什么商家说了算,买方没有权利据此指责商家失信,商家更不为此承担法律责任。

  铁路部门在高铁、动车上免费赠送5100矿泉水政策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仅让全世界进一步了解了中国高铁技术,也打响了雪域高原的品牌。这一点,从持续升温的进藏旅游可以得到验证。可以说,高铁免费赠送5100矿泉水,是一次持续时间最长、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最好的营销活动。而今,这种营销活动的预期效果已经达到,到了收官的时候了,对此,广大网民应给与理解才是正解。

  一瓶免费赠送的矿泉水是不能解决旅途中的饮水需要的,真正该关注的是旅途中的供水问题,这才是乘坐高铁的根本。长期以来,铁路部门在车站、列车上设置茶水炉、净水器,为旅客免费供应茶水,无论酷暑寒冬,从未间断,这才是铁路部门应该做的。广大旅客对铁路部门的供水工作尤其是高铁动车也是满意的。随着高铁逐步成网和服务设施的进一步完善,车站和列车完全能够满足旅客的饮水需求,出门在外,乘坐火车出行,大可不必为饮水问题烦恼。

  一瓶免费赠送的矿泉水之所以会引起网民的普遍关注,依笔者看来,追根究底,还是和当前的网络舆论场生态有关系。网络的开放性、包容性、及时性使得信息的传播失去了过滤沉淀的时间,网民根本来不及对信息进行鉴别,形成自己的认识,就被传播者裹挟而人云亦云。我们呼唤一个健康充满正能量的舆论场,期盼公平公正成为网络舆论场的主流,但过多地关注事情表象,不去了解事实的全部,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很难得到公平公正。对此,网络主管部门有责任严格把关,传播者有义务提供全部事实,广大受众有必要认真鉴别。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