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卡收磨损费,名不正言不顺

http://www.scol.com.cn(2015-7-28 7:41: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忠卿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南京的朱女士去办理公交卡(金陵通记名卡)退卡,却被告知要扣掉每月1元的磨损费,30元押金因此打了水漂。朱女士询问窗口工作人员收磨损费的依据是什么,工作人员拿出一份《金陵通办理登记表》,上头的确写明了征收磨损费的相关标准,卡押金在扣除磨损费后退还,磨损费自购买月起按1元/月计算,30元封顶。(7月27日《人民日报》)

  磨损费实际上也叫折旧费,就像汽车一样,使用到一定的年限之后,必须强制报废,这就意味着车子基本没有任何价值,最多只能当作废铜烂铁卖给收费站。

  南京的金陵通记名卡,为民众乘坐公交提供了便利,这种公交卡无疑是有制作成本的,这部分成本究竟谁来消化?我觉得不该由消费者单方面承担,这是因为,公交公司本身就具有公益的属性,而且国家还有财政补贴,不能任着性子想咋样就咋样,毕竟你们是服务型的企业,收费还必须考虑公众的感受。

  再说了,公交卡的成本并不透明,到底是多少,公众并不知情,全凭公交公司单方面说了算。而且,即便30个月到期了,这张公交卡并非就完全报废了,显然还有重复利用的价值,最多适当翻新即可。这也是废物利用的需要,何苦说报废就报废呢?

  而更值得诘问的是,如果有人使用了一年即办理退卡业务,这种公交卡自然还会回到下一个乘客手中,到这名乘客再办理退卡时,你们又如何收取磨损费?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你们完全可以借磨损费之名,进行无休止地创收,这并非主观臆断。

  以我来看,公交卡收所谓的磨损费根本就名不正言不顺,提供刷卡服务,虽然你们付出了代价,但是人力成本你们却下降了,至少不用配备售票员,仅此就节约了一大笔开支。况且《集成电路卡应用和收费管理办法》中早有明文规定,推广使用IC卡所需费用,通过对用户的服务价格补偿,不得向用户单独收取费用,可见,南京收取公交卡磨损费的做法毫无法律依据,难以服众。

  南京收取公交卡磨损费开了个恶劣的先例(恕我孤陋寡闻,并没有看到先于你们的此类收费),你能收公交卡磨损费,学校、饭店等等就能收取桌椅磨损费,路政部门就可以卷土重来,收取因道路磨损而产生的养路费,这绝不是故意与你们过不去,而是你们做得确实太过分了,难道不是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