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一票制”无法让凤凰古城冲出重围
http://www.scol.com.cn(2015-7-15 8:02: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游览凤凰古城实行“一票制”已超过两年,但这张每人148元的门票带来的风波却仍未消除。7月4日开始,陆续有客栈关门停业,挂出“无法生存,客栈转让”的横幅,7月6日开始又陆续开始营业。(7月14日《京华时报》)

  目前看来,实行两年来的“一票制”并没有让凤凰古城获得新生,凤凰古城的基础设施和旅游市场整顿基本没有变化,而唯一产生变化的就是三步一岗五步一哨,让人一步入凤凰城就好似步入一个无休止的查票窝,更别说当地出现成熟的工业园或者观光农业和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了。

  生存困难、客人锐减或许是当下凤凰古城客栈打出足可以“让人心碎”的标语口号的唯一理由,政府严控,商业受损,这其实就是一种民间商业与政府政策的博弈。这种博弈在现有机制下,凤凰古城毫无疑问被赋予了另一种现代化的利益博内涵,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客栈,相互争的就是一个“利”字。

  表面看,凤凰古城官方制定的“一票制”并无漏洞,问题出在客栈老板免费带人进入古城景区内看房行为,而且由此产生的凤凰古城职业带客人在某种程度上是对当地“一票制”极大讽刺,也极大地挑战着当地政府的权威。但是,我们应该看到无论对与错,凤凰当地政府不让当地百姓免费带人进城势必会伤害如客栈般私营体的利益,同时对他们收入上肯定也会有一定的影响,而且这个影响从目前来看也是实事求是地存在。

  所以,推行“一票制”两年来,把主要精力都放在收门票、重检票、查逃票、杜绝带客等方面的凤凰古城,反倒在健全旅游基础设施、发展旅游经济、整顿市场秩序方面鲜有作为,这就难免让人对于凤凰古城“一票制”初衷产生怀疑。

  从国内其他同类旅游景区看,丽江古城、大理古城、镇远古镇不收门票,不仅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而且极大地带动了当地的第三产业。因此,笔者建议凤凰古城所在地政府必须尽快丢掉“门票经济”的小算盘,实事求是的继承好凤凰古城的历史文化资源,让更多的游客加入其中,从而让凤凰古城焕发新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