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我的手机我做主”仅靠市场远不够
http://www.scol.com.cn(2015-7-4 8:0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禺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手机预装软件一直为消费者诟病,上海消保委近日的测试结果显示,欧珀X9007和三星SM-N9008S两款手机中预装的软件都超过了40款,且大量软件不可卸载。上海消保委近日提起公益诉讼,将两家公司告上法庭。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表示,手机预装软件的问题并非无法解决,应靠市场来解决。(7月3日,《京华时报》)

  无论是从上海消保委提供的数据来看,还是从身边人的切实反应来看,“我的手机我不能做主”的问题确实到了该好好的说道说道的时候了。

  就拿笔者朋友的手机来说,买时名义上是2G内存,然而在众多预装软件的“蚕食”之下,手机稍稍使用就不断提示内存已满,简直是不堪其扰,拨打客服与厂家联系可否卸载预装软件,被告知无权限,徒增气愤。

  显然,智能手机当在外包装或说明书中明示手机内预装软件的名称、类型、功能、所占内存等情况,这不仅是此次被上海保委诉讼的欧珀和三星两家公司应该做的,更是所有智能手机生产商的义务。

  对于此次诉讼,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手机预装软件的问题并非无法解决,应靠市场来解决”,对此说法,笔者不敢苟同。仔细分析,不难发现王秘书长的说法大有瑕疵:其一“预装软件无法删除并不违反行业主管部门的任何规定”,照如此推算,岂不是一条法律规定颁布之后就无需做任何修改了?哪怕其已不适应社会现实,当然不是。

  其二“手机预装软件有安卓系统底层自带的,有运营商预装的,也有厂商自己预装的,功能上有些是必需有,有些不是必需的”,此说法也有混淆是非之嫌,假如有人投诉买房时捆绑了太多装修,是不是有人会傻到把下水道和煤气管道都塞住不用了?

  其三“如果判决支持所有软件可删除,那对手机行业会带来连锁的巨大灾难,因为全世界没有一款智能手机是合法的了。”此说法明显在偷换概念,一者,大众所诟病的预装软件基本上是一些应用软件,而非系统软件。此次,上海消保委的诉讼目的是旨在推动“推动手机应用软件公平竞争”,而非要眉毛胡子一把抓;二者,国外怎么做并非唯一标准,国外有的我们可以借鉴,国外没有的我们可以创造。此关键点不应是国外有没有,而应是是否对广大消费者有利。一切向外看,似乎也是一种懒政思想。

  再者说,按照王秘书长的逻辑,什么困难都可用推给“市场”的方法来解决。比如,食品安全问题也可以推给市场,因为谁都知道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完全可以用好的商品淘汰劣质商品,现实有那么简单吗?

  同样的道理,若想让智能手机预装软件回归理性,真正做到“我的手机我做主”,有关部门必须要拿出勇气,有所作为,因为保护广大消费者的根本利益才是其存在的意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