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没了高考“附加值”,奥数将回归正常?
http://www.scol.com.cn(2015-7-29 7:52: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5年,中国的奥数界发生了两件“大事”:在第56届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上,中国队不敌美国队丢冠;2015年起,高考取消奥赛加分。对此,第56届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国队领队、主教练,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熊斌认为,失冠其实不算事儿。奥赛没有了高考的“附加值”,将有助于这项只适合极少数人的活动回归正常。(7月28日中国青年报)

  2011年以来,美国在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始终位列前三,实力不俗。本届比赛,中美之间的差距仅有4分。这么看来,中国队丢掉奥数冠军,真不算什么大不了的事儿。不过,熊斌教授认为“没有了高考‘附加值’奥数将回归正常”,恐怕过于乐观。

  奥数是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简称。如果说,奥运会挑战的是人的体能极限,数学奥林匹克挑战的则是人的思维极限。从这一意义上讲,能够在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获奖的,一定是智力超常的学生。也正因为如此,有专家认为,只有5%的智力超常儿童适合学奥数。换言之,一个30人的班级中,有那么一两个人学奥数才算是正常的。

  事实上,尽管奥数不再与高考挂钩,教育行政部门甚至一再“打压”奥数,但是奥数市场依然炙手可热。道理非常简单,其一,奥数虽然是“少数人的游戏”,但作为学生思维训练的手段,其优势和好处也是客观存在的;其二,无论是小升初择校考试,还是初中升高中入学考试,甚至在高考数学附加题中,那些被学生公认难度较大的数学题目,或多或少都有奥数的影子在晃动。

  大家都想把自己的子女送到好学校读书,而好学校永远是僧多粥少。怎么办?看起来很“公平”的手段只有一个,就是考试。有这样的背景,教育行政部门可以三令五申禁止学校办奥数班,家长们可不敢贸然“赌博”,为了自己的孩子能考出好成绩,花钱去社会上的教育培训机构上奥数班也是无奈的选择。

  和参加体育运动一样,学奥数本身并没有过错。事实上,即便是国外,奥数成绩好的学生也是名校争抢的对象。奥数受诟病,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它在包括高考在内的形形色色的升学考试中,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

  因此说,预言奥数回归正常可能是熊斌教授的一厢情愿。一来,当下优质教育资源有限,教育均衡发展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素质教育的口号再响亮,假如升学率不漂亮,校长和家长的脸上都要挂不住;二来,取消奥赛加分,不等于奥数就没了高考“附加值”。那些让考生一筹莫展的附加题,难道就不是一种“附加值”?三来,放眼当下的人才评价、选拨体系,有哪一个离得开一个“考”字?公务员招录要考,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要考,林林总总的职业资格证书还是要考,至于上大学更是离不开考。在这种“烤”人不倦的大环境下,谁能回归正常?奥数回归正常,恐怕是痴人说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