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不恶抢生源应成为高校的道德底线
http://www.scol.com.cn(2015-7-10 7:47: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双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延续近年来的惯例,教育部在近日下发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中,继续要求高校不得在录取工作结束前以各种方式向考生违规承诺录取,或以“签订预录取协议”、“新生高额奖学金”、“入校后重新选择专业”等方式恶性抢夺生源。(7月9日新京报 )

  高校都希望有一个好生源,这种想法没有错,因为好生源才会带来好的教育质量。但问题是,高校吸引好生源的方法是要用“质”说话,而非违规承诺录取这种非法手段。

  像这种“签订预录取协议”,承诺“新生高额奖学金”和“入校后重新选择专业”的作法,既违背高校招生精神,又带有一种欺骗性质,也与高校招生工作南辕北辙。

  说穿了,高校招生如同市场卖菜,只要高校如实宣传,向考生详细介绍学校的专业设置情况即可,至于学生选择哪所高校那是考生的事。大可不必采取欺世盗名的手段进行虚假宣传来蒙骗考生。那样是极不道德的。

  北大和清华这两所国内顶极学府为了抢生源“掐架”,在外人看来有辱斯文。如果在微博上展开一场招生“骂战”,简直就是赤膊上阵了。如此行为不但与两校威名不符,还会徒留笑柄。好在教育部和两所高校都认识到了此种问题的严重性,及时进行纠偏,方才止息了“骂战”升级。

  现在两所高校不“掐架”了不等于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调查还得继续。比如说,两校招生组互相指责对方有诈骗、花钱买考生等行为。那么真相到底如何?还得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因为此行为影响高考公平,所以不可不察。

  靠办学实力吸引生源,不靠欺骗抢生源应成为两所高校招生的制度遵循。欺骗不可能走得很远。整饬高校招生秩序,遵守应有的法度,既显得刻不容缓,也才能让高校招生更加文明起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