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国产动画被指抄袭引骂战 缘何底气十足?
http://www.scol.com.cn(2015-7-9 11:22: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任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部刚上映的国产动画片《汽车人总动员》,引来不少质疑抄袭迪士尼电影的声音,而对于“抄袭说”,电影导演卓建荣在微博上开骂,反击质疑者是“新时代的汉奸”。(7月7日新华网)

  近来国产动画片成为网络热点,几乎百分百“雷同”的情况让动漫迷错愕。从《象棋王》基本元素生拼硬凑,到《太空历险记》核心卖点全面搬运,再到《高铁侠》百分百复制的“勇气”,到现在的《汽车人总动员》的雷同,抄袭步步升级,山寨穿越底线。

  抄袭山寨的国产动画片频出势必会让整个动漫市场混乱无序,影响真正优秀的作品脱颖而出。那么国产动漫缘何抄袭成风呢?2006年,国务院成立十部委组成的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系会议并下发《推动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央财政还以专项发展基金予以财力支持。截止09年底,全国已成立22个动漫产业基地,国产动画片从2006年的8万分钟增长到2010年的385部共220530分钟,这让中国动画在数量上拿到引以为傲的“全球第一”。但量的增长实际上来源于不考虑质的疯狂山寨。业内人士注意到,几乎与上述扶持政策出台的时间同步,嗅到商机的动漫产业迅速在各大城市的专门园区里遍地开花,动漫文化节到处都是。政府过度热心于扶持动画产业,反倒让许多动画公司钻了空子,例如依靠低水平的重复制作来套取政府补助。同时也影射出当下动漫制作者心浮气躁的态度和道德修养的欠缺,也是制约着中国动漫发展的根本束缚。

  诚然,发展国内动画产业离不开政策呵护,但如果呵护变成了没有原则地袒护,即便喂饱了个别动画制作企业,也难以形成属于我们自己的动画制作真经。实际上,国产原创动画借“东风”的习惯由来已久,在一系列政策扶持下,中国的从业者不但失去自主创新的动力,甚至连山寨都不曾学到人家的精髓所在。创意是动画片的灵魂。我们应引入优秀的创意型人才,只要敢于探索与想象,中国的创新领域可是相当广阔的,也能做到制作有深度的动画。国产动画要想有出路,还需夯实基础,立足做本民族自己的动画品牌,切莫被别人牵着鼻子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