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橙色预警之下为何非要“坚守高温”?
http://www.scol.com.cn(2015-7-29 8:49: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酷暑烈日下,当很多人躲在空调房里时,可曾想到城市的某个角落,还有许多劳动者依然“坚守高温”。7月27日,宁夏气象台将高温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银川至青铜峡的高速公路施工路段依然在施工中。“沥青混合料的温度160度左右,铺到路面后为140度左右,我们的工作环境在50度左右,为了工程能够早一些验收,再热再累也要坚持。”工人张峰憨憨一笑。(7月28日《新消息报》9版)

  各地媒体都以整版篇幅推出了高温报道。报道的目的是展现“坚守高温”的奉献精神。可是,通过报道也看出了一定问题:不是每一个行业都需要“坚守高温”,生命健康比“坚守高温”更重要。

  “坚守高温”是一种奉献精神。可是当已经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的时候,就表明高温已经很危险了,这个时候的坚守其实是在拿生命和健康当儿戏。的确,有很多行业是需要“坚守高温”的,因为没有“坚守高温”就没有刚需的服务。比如说交通警察,越是高温就越应该坚守,高温是事故多发期,这也是无奈的事情。比如说供电抢修,越是高温越故障多多,不去抢修就给百姓生活带来了影响,这也是必须的事情。

  可是,在“坚守高温”的感动里,也有一些行业原本不需要教条的坚守。比如说铺路工人。记者的表述是:“张峰憨憨一笑”。我不知道张峰的“憨憨一笑”是苦笑是无奈的笑,还是真心的笑。如果换做是我,我不会“憨憨一笑”,这完全不符合常理。当天,气象台已经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而施工的时候正是最热的时候,是12点多钟,这个时候的坚守是不科学的。而且现场的沥青温度是160度,铺到路面上之后的温度是150度,在这样的温度炙烤之下,谁能笑得出来?

  在“坚守高温”的群体中,很多环卫工人是下午1点忙碌的,尽管说有关部门给他们送去了绿豆汤,可是在这个时间段打扫卫生,真的是必须的吗?真的是不可避免的吗?

  最近这几天,全国各地都出现了高温死亡事件:厦门一位建筑工人中暑死亡,云南一位环卫工人中暑死亡。这种死亡真的也是不可避免的吗?我们固然需要赞美“坚守高温”的群体,但是比“坚守高温”更重要的是“理性避暑”。在高温橙色预警发布的时候,更应该做的是这样几件事情:

  其一,能停工的就停工。比如修铺道路、建设大楼这样的事情就应该停下来;其二,应该调整作业时间。比如清扫马路是必须的,但是更应该调整时间,把时间放在早晨的6点之前,下午的5点钟之后,何必非要坚守24小时清洁?这样的“高温坚守”其实就是侵犯了权益。按照国家规定,发布橙色预警的时候,室外施工是需要停止的,这不是和法律叫板吗?

  橙色预警之下为何非要“坚守高温”?不是每一个岗位都必须“坚守高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