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先救人还是先救猪只有一个标准答案
http://www.scol.com.cn(2015-7-27 8:39: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范安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6日,受连日来的强降雨影响,广西北海市银海区大江村数名村民被积水围困。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被困人员却希望救援人员先救600头被困生猪。最后,救援人员先救出了1名老人、1名妇女和5名小孩。(7月26日中新网)

  这一救援行动开始阶段让人感到很意外,甚至不可思议。村庄受积水围困,人要救,猪也要救,这是一个实际问题。可是村民给救援人员提出了一个先救生猪的要求,这简直是一个天大的“玩笑”。

  谁都知道,人的生命是无价的,而生猪的生命是有价的。村民们向救援人员提出先救生猪的要求,可能认为猪的求生本领不如人,死了一头猪,损失上千元,600头生猪就是几十万元,这是明白账。但是救援人员赶到现场了,能眼睁睁地看着受困群众经受积水的危险吗?救援人员不仅要算理性账,更要算感性账。按理说,积水当头,时间就是生命,容不得推三让四,救人大于一切,生命高于财产。这个责任不能由村民“感情用事”,救援人员也承担不起见人不救的责任。

  本来这些大道理不用多讲,救援人员也成功说服了村民,将村民逐个转移到了安全地方。但这次救援的遭遇引人深思。村民们提出的顺序问题,笔者还是第一次见闻,如果这是“空前”,是不是会“绝后”,谁也不能保证。而就事论事,是为了以后不再发生类似“先救猪,后救人”的诉求,而一旦出现这个问题,必定给救援工作平添干扰,极易引起争论,从而错失救人的良机,这有违救援工作的初衷和救援工作者的天职,也是救援工作者不希望见到的情形。

  俗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身处困境中的人,逃生脱困是第一位的。当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时,受困者需要做的是密切配合救援人员脱困,如果此时谈先救谁,后救谁,在受困者所处环境相仿的情况下,当然可以排出顺序,即先救老弱病残者、小孩和妇女,后救其他人。先救人,还有一个很现实的好处,就是能从被救者口中了解到受困人员的大体位置,以便救援人员马不停蹄地有目标地开展救援,以提高救援的速度和成功率,直至救出每一个受困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