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公交限时禁刷老年卡当合理
http://www.scol.com.cn(2015-7-22 8:08: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卢骏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本月10日开始,运行在夜明珠至葛洲坝电厂之间的36路公汽,车门上多了一张告示:上午9点之前,禁止刷老年卡。也就是说,老年人想免费乘坐这路公汽,得等到上午9点之后。(7月21日 三峡晚报)

  此规定一出,老人们不愿意了,城区所有公汽都对老年人免费,这条民营公司的线路,凭什么要交钱乘坐呢?经过了解,此举措还在尝试阶段,届时将根据刷卡情况和对客流的统计,以及老人们的态度等,将另外制订措施。然而,尝试已经引来了非议。

  笔者认为,规定当合理才能够被人们接受。公汽公司的想法是好的,但是此尝试未必能够推行下去。这种做法实际上是对关爱老年人打了折扣,所以,并不值得提倡。正如上海、南京、南昌、苏州等地都有类似的成功经验,只要能够做到通情达理,安排的更加合理,想必市民也就没有什么意见了。

  另外,也需要各位老年人更加配合相关的措施,如果能够相互之间多一份理解,相互之间多一份退让,即使没有什么限制措施,社会也会更加和谐。本来,推出“老年卡”、为老年人出行提供方便体现了政府和社会对老年人的关爱,是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象征,上班族应当支持,毕竟人都是要老的,老年人中还有自己的父母甚至祖辈;我们今天尊老,也是教育我们的孩子今后也要尊老。所以,老年人应当珍惜,以自己的文明乘车举动感恩全社会、让年轻人感到我们老年人是值得尊敬和关爱的、让全社会有理由关爱我们老年人,毕竟“老年卡”的使用或多或少对运转效率、交通运转是有些影响的。比如,从向我们让座的年轻人道个谢做起,况且这并不难,以免给人以“为老不尊”的感觉。以我们老年人的礼貌出行让全社会更加接受“老年卡”的使用和推广。

  同时,也需要老年人处理好“刚性出行”和“弹性出行”的关系。一般来说,上班族早、晚乘车基本上是“刚性出行”,因为,班是必须去上的,没有人可以替代自己去干活,这一点,我们老年人从自己的子女身上也会体验到,况且现在就业谋生压力大,也许几次迟到就会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带来负面影响。而我们老年人早晚出行,特别是早晨出行,则大多属于“弹性出行”。一般来说,早晨老人出行大致有这么几类:一是去某个较远的公园或绿地锻炼身体;二是去某个品种多、价格低的市场(超市)购物买菜;三是接送孙辈(接送他们上下学或到子女家去);四是去医院看病;五是没有啥事,就是出去逛逛。应该说,这其中除去医院看病外,都属于“弹性出行”,都有可以调节的空间。有的事,可以调整一下时间再出行,有的事,可以请自己的子女去办。

  我想,“尊老”在社会上的一种表现形式是“老年卡”,“尊老”在每个家庭里的表现。所以,对于身为子女的年轻人而言,是否能分担一些诸如“购物买菜”、“接送自己的孩子”来体现呢?如果我们大家都能做到、或者努力做到这些,不也是为建设和谐公交、和谐社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了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