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死亡人员领取千万养老金亟待执法问责
http://www.scol.com.cn(2015-7-30 8:36: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苗凤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东省政府29日提交该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关于201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显示,广东众多政府部门在经费使用上问题不少,其中,截至2015年2月底,广东省社保局社保信息系统中有241名离退休人员死亡后,仍继续领取基本养老待遇超过3个月,涉及金额1079.4万元人民币。(2015年7月29日中国新闻网)

  广东省死人领取养老金超千万元,如此乱象出现在政府部门让百姓很无语,为什么在最关键性的问题上,地方政府部门所做的工作总是欠缺那样一点点呢?出现这样的事件,到底是制度存在着漏洞,还是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不谋事干事所造成的呢?还是某些百姓涉嫌诈骗故意而为之呢?不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都说明广东省在这一项工作中,存在着严重的错误。

  退休职工死亡了,这退休金应该立刻停止发放,在这一项工作上全国很多地区做得不错,有的企业在每一个月发放工资时需要领取退休金的人员邮回工资的回执,上面按有相关人员的指纹,还有的单位有季审核制度,无论是采取哪种形式,即使是出现死人冒领工资现象,也不会相差这样多。这上千万的资金,本应该用于更多的地方,没想到就是政府相关部门责任不到,将本不应该花费的资金给开支出去了,让政府的资金浪费了,没有花在刀刃上,从而出现了死人领取养老金的现象。因此这样的事件,很伤政府的形象。

  广东省应该对死人领取养老金的事件进行好好地反思了,这一事件的出现,到底是哪里存在着漏洞呢?是制度还是人员不为造成的呢?如果是制度,抓紧对制度进行修订,如果是人为造成的,对于造成这样大损失的相关部门,相关人员是不是需要追责呢?再者就是冒领养老金也应该是一种严重的犯罪行为,对于通过某些手段故意骗取的人员,执法部门也应该亮剑执法,通过法律的追责,来强化个人责任意识呢?希望在这一问题上,广东省不能再等下去了,这钱毕竟不是应该花的。

  广东省死人领取养老金事件,在全国来讲应该不是个案,在其他省份也许存在同样的现象,因此在这一问题上,广东省应该引起重视,其他省份亦应该引起重视,只有政府对这样的事件负起责任来,这用于民生之钱才不会浪费,这地方政府的工作行为才会让百姓点赞。相信在这一问题上,广东省和其他存在同一问题的省市一定会拿出责任意识的来,通过采取相关的措施打上工作中存在漏洞的补丁,让政府的行为彰显得真正是责任与服务意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