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如果父亲只贪污不通奸,女儿还会大义灭亲吗?
http://www.scol.com.cn(2015-7-26 8:08: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4日下午,河北邢台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发布消息,7月23日,部分网站反映了有关宁晋县公安局政委路小利涉嫌通奸、重婚等问题,造成不良影响。对此,邢台市纪委高度重视,就该问题进行认真调查。值得关注的是,在网站上反映路小利问题的,恰恰是他的女儿。大义灭亲的女儿说:摘掉官帽他才会清醒。(7月25日《新京报》)

  有人说,这位官员的女儿是在大义灭亲。的确是这样,这里面是有大义灭亲的意思。这位官员的女儿,在网上举报父亲的时候,提供了一份证据影印件,河北省邢台市桥西区人民法院民事调解书,调解的内容是路小利跟一名张姓女子的离婚纠纷,调解书中称:路小利与张姓女子2009年1月15日登记结婚,儿子×××于2001年10月1日出生。大义灭亲的女儿称,这份民事调解书可以证明路小利通奸、涉嫌重婚。

  通过这个大义灭亲的新闻事实可以看出,大义灭亲的女儿举报的内容其实很单一:父亲通奸。而实际上这位官员父亲存在的问题,绝对不可能仅仅是通奸的问题这么简单。在开始调查的时候,当地已经发现了这位官员的其他问题,里面就有贪污腐败的问题。

  我们完全可以发出这样的疑问:假如,这位官员父亲只是贪污没有通奸,女儿还会大义灭亲吗?或者说,如果女儿同时知道通奸的父亲还有腐败的行为,她还愿意把父亲送进大牢吗?

  其实,大义灭亲的女儿的出发点,并不是置父亲于死地。她只是在争夺亲情,只是在为母亲打抱不平。他不希望官员父亲离开自己的家庭,不希望官员父亲对不起自己的母亲。她更不希望看到父亲“辛辛苦苦”贪污的钱让小三、小四们享用。这样类似的举报其实很多。无论是儿子举报了官员父亲,还是原配举报了官员丈夫,这里面必然会有一个情节:这位官员有婚外情,这位官员养了小三,这位官员抛弃了家庭。

  现实生活中,我们遇到多少举报官员父亲、官员丈夫的行为,仅仅是因为贪污腐败的问题?可以这样说,假如官员父亲、官员丈夫只是贪污受贿,他们的女儿、妻子就不会去举报。因为这样的贪污受贿,同时让他们“受益”了。

  其实,举报官员父亲、官员丈夫,是因为个人的利益受到了影响,是失去了亲情,失去了家庭,失去了爱情,失去了婚姻,失去了利益,不是因为他们贪污了,而是因为他们不知道顾家了。这也说明一个问题,反腐倡廉不能依靠这种所谓的大义灭亲。更要建立一个不需要大义灭亲也能发现问题的反腐制度。

  这位举报了父亲的女儿,举报的内容为何不是贪污,而只是重婚,只是通奸?她想让父亲有怎样的清醒?其实她希望父亲清醒的回归家庭,而不是清醒的不再腐败。试问,如果父亲只贪污不通奸,女儿还会大义灭亲吗?“举报父亲通奸”的女儿也会“举报父亲贪污”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