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抑郁症”成官员自杀的代名词

http://www.scol.com.cn(2015-7-7 8:01: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谢晓刚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中午,一名男子在浙江省海宁市行政中心坠亡。昨晚,海宁市政府新闻办证实,死者系该市纪委派驻信访局纪检组长杨某,今年47岁,经了解排除其受纪委调查可能,未炒股也无经济纠纷,初步调查其系因抑郁跳楼。(7月6日《京华时报》)

  百度一下,发现官员得抑郁症自杀的案例实在不少,而且大部分都在自杀前有过预兆,自杀后警方也在其住处或行李中发现有精神类药品。当然,大部分民众是相信官方的调查结果的,也相信在国家改革关键时期,政府官员所承受的压力是常人难以想象,因工作压力太大,精神出现恍惚或异常,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儿。

  但如果集中性出现官员因精神抑郁症跳楼、上吊等自杀事件,再加上常出现的各地“打虎拍蝇”声不断,难免会让人对这两者之间产生联想,官员自杀到底是出于身体原因还是另有他因?少部分人的悬念、猜测,自然会影响到大部分人的感受和思维,再加上个别官方消息的滞后,谣言四起,舆情次生灾害发生也就再所难免了。

  海宁官员杨某自杀,其家属和单位同事反映,杨未炒股也无经济纠纷或往来欠款,但近期有焦虑和抑郁表现,杨某此前曾有过自杀念头,后来被家属劝阻。毫无疑问,杨某出现情绪反复、焦虑和抑郁表现,不是毫无先兆的,而且还产生过自杀念头,但家属却没有及时向组织反映,单位同事也未将此当回事,最终造成了悲剧的发生。

  社会要进步,国家要发展,经济要增长,法治要跟上,民众生活要上档次,可以说任何一件事情都关乎国计民生,特别是在人民物资文明达到了一定水平的今天,对于精神文明的追求亦成为民众头等大事,这其中包含了参政、议政、法治、知情等各方面权利的诉求,而民众这些诉求的压力潜移默化中转嫁到了政府官员身上,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会被民众无限放大,都会被烙上政府的印迹。

  这其实也是我国社会转型期所必须经历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普通民众,都在经受着诱惑和考验,这是双重的。民众痛了可以喊疼,而政府官员痛了,却必须咬着牙忍着、受着,因为他们是父母官,是改革的设计和执行者,更是百姓前行的引领者。

  抑郁症不是个万能症,它能够解释官员自杀现象,但无法承担官员自杀之责。一个和谐的国度,不仅要有健康的政府体制、官员体魄,要有具备健康心理的民众心态,更需要一个官民互尊、互重、互爱的良好氛围。官员因抑郁症倒下了,意外的一幕谁也不愿意看到,但屡屡发生,还能算意外吗?这又该由谁来担责呢?我们的各级政府、各级组织是否该好好反思一下,如何保障好官员的身体健康,如何保障好他们的家庭幸福,让官员们有更好的精力和体魄投身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