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碑消失缘于规划还是漠视?

http://www.scol.com.cn(2015-7-4 8:02: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甫祥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黑龙江哈尔滨市民张女士与其他多名遗体捐献者家属和捐献志愿者报料称,他们在今年清明节到市遗体捐献者纪念碑举行纪念活动,结果发现纪念碑不见了。7月1日记者到现场发现,纪念碑原址已成“新海都国际温泉城”在建工地。(7月3日《京华时报》)

  修建于2010年的哈尔滨市遗体捐献者纪念碑,现镌刻有数百余位遗体捐献者及眼角膜捐献者的姓名,其中包括哈尔滨首例眼角膜捐献者、先后让两名受捐者重见光明的闫阿红,以及广为哈尔滨市民熟知的好人朱占华。正是这座记载着移风易俗先行者英名的“丰碑”,激励着无数后来者在身后事的选择上义无反顾的向他们看齐:据哈医大遗捐登记接受站有关人员表示,截至目前,仅哈尔滨市就已有6623人签下了捐献志愿书。

  无论是为医学慷慨献身,还是替他人再造“光明”,都是一个个沉甸甸的名字。这座纪念碑的非凡意义在于,它代表着整个社会对遗体捐献者们的评价与敬意,具有社会移风易俗导向的标志性意义。同时,它又是众多遗体捐献者家属的光荣所在,亦是不少无骨灰的遗体捐献者家属缅怀、祭祀亲人的唯一场所。现在,在公众及家属均一无所知的情况下,遗体捐献者纪念碑竟忽然消失,无论于情于理,都让他们难以接受。

  有关部门把纪念碑消失的缘由解释为“规划需要”。这话听起来很冠冕,亦很堂皇,但却有点不着边际:2011年建碑,至今不过区区5年,何以就成了拆迁对象?政府规划按理应该严谨,总不该如小孩子过家家,说变就变吧?当初企业捐建,那场面及动静,不至于有关部门事前一点不知情吧?

  尽管事情的来龙去脉还有待厘清,但现有的蛛丝马迹已在很大程度上显露出,位于捐建方天泰公司具有使用权土地内的纪念碑,如何消失及谁来重建,都是一笔糊涂账:区政府答复,天泰方与温泉城开发商有过协议,由后者重建;而向阳镇信访办则表示,该地块几年前就已转手给黑龙江省安康医院,是后者与温泉城开发商签订用地协议的。双方交接时,此地已是空地。显然,纪念碑在该地块几经易手的辗转中,已处于“被漠视”的边缘状态。谁来重建?该谁重建?各说不一,犹如一团迷雾。

  显然,在该地块使用权及建设项目屡次变更的过程中,没有任何一方把纪念碑的保护或重建作为先决条件,几乎无视了它的存在。作为天泰方,无论是当初的“捐”还是现在的“弃”,很难摆脱企业的功利目的,这尚可理解。但当地有关部门就难辞其咎了。尤其是纪念碑的实际管理方,当初把纪念碑建于建设项目尚不明确的地块,即是失策。2013年天泰被央视曝出在该地块无手续私建别墅,并非法占用东平村附近的稻田,亦未引起重视。2014清明至今年清明期间,纪念碑何时消失?如何消失?为何消失?竟然事前都不知晓,待到遗体捐献者家属反映后才如梦初醒。尽管其负责人信誓旦旦表示,将把督促复建该纪念碑作为今年一项重要工作来做,但笔者要说的是,若一开始就切实履行好管理职责,哪里还会如现在这样“亡羊补牢”得如此艰难呢?

  实事求是地说,遗体(包括角膜)捐献,在目前仅是起步阶段。要让更多的人接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个时候,遗体捐献者纪念碑的莫名消失,显然有着缺乏敬畏的因素,不利于遗体捐献的引导和激励。如何尽快重建纪念碑,包括重建对纪念碑的敬畏感,显然是有关部门下一步迫切需要进行的工作。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