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精准扶贫从“解剖麻雀”开始
http://www.scol.com.cn(2015-7-29 7:46: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旭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4、5月间,四川省38位省领导和50位省直部门负责人、112位市州领导带队,到贫困乡、贫困村、贫困户“解剖麻雀”,调研贫困地区的情况。在此基础上,四川省即将出台10个扶贫专项方案,涉及基础、新村、产业、社会保障、财政金融等。(据7月28日《人民日报》)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如何才能做到精准?只有对贫困地区进行全面深入地调查研究,逐一“解剖麻雀”找准致贫的“病根”,才能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

  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的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大批贫困群众摘掉了贫困的帽子,逐步过上富裕的生活。但是,也应该看到扶贫开发在一些地方依然存在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莫过于原因没找准、措施不准确,盲目粗放地搞扶贫开发,没有在精准扶贫上下功夫,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了不少,但扶贫开发的效果却不明显。这种漫无目的的扶贫开发被形象地比喻为“手榴弹炸跳蚤”、“高射炮打蚊子”,归根到底是一种形式主义。

  避免扶贫开发流于形式,关键要落实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举措,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要做到“六个精准”必须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四川实行的“解剖麻雀”不失为一种调查研究的好方法、好举措。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每个贫困户、贫困村、贫困乡既有个体差异,也有共性原因,就好比一个个“麻雀”,对贫困户、贫困村、贫困乡的解剖,不仅能够找出个体原因,制定有针对性的扶贫个案,同时,还能够由此及彼、以点带面,找到一个地区致贫的原因,从而精准地制定一个地区的扶贫开发政策。四川正是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逐一对贫困户、贫困村、贫困乡进行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即将出台10个扶贫专项方案,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奠定了坚定的基石。

  当前,我国的扶贫开发工作已到了啃硬骨、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法宝和利器,用好这一法宝和利器,不妨先从“解剖麻雀”开始,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找准方向和目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