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利剑高悬”应是一种新常态
http://www.scol.com.cn(2015-7-5 8:01: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季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各巡视组2015年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雁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范锐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在线,7月4日)

  在此次会议中,省委巡视组提出要“始终保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从目前反腐的情况来看,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将近三年来的反腐经验和反腐成果告诉我们,反腐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息。在一些人认为国家级高官落马、军中老虎被查过后,反腐可能会松一松、缓口气等的情况下,反腐并没有放缓脚步,反而不断加码。而且每次加码过后,效果总是显著的,硕果总是累累的。

  这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说明了腐败顽疾之深,范围之广,说明了反腐还任重而道远,不可能一蹴而就。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腐败的形成并非一日一时之“功”,自古有之,国内国外有之。而要想彻底根治,也不可能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就能完成和实现的。所以,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无疑是反腐的一个“撒手锏”。

  其实,说起反腐的“利剑”,我们一直都有,但从以往的效果来看,显然并没有充分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因为这个“利剑”经常被挂在墙上“看上去很美”,并没有充分利用起来,没有高悬在空中形成一种震慑作用。所以当“利剑”成为“纸老虎”过后,谁还会对其心存敬畏?于是,在一种默许和放任自流的情况下,腐败如同没有药物控制的病毒一样肆意地繁殖和滋生。

  而当反腐的利剑高高悬起过后,因为一些人被利剑所惩罚和打击,一些被利剑所震慑和提醒,一些人尚且对法律有一丝敬畏和敬仰,这些方面综合起来过后,最终会让腐败问题得到有效控制和解决。如同一个人治病一样,在对已经感染的病毒进行药物控制,对自身肌体不断提高免疫力过后,病情自然会不断得到好转,最终将会痊愈。

  由此观之,要想重塑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应该让“利剑高悬”成为一种新常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