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情妇成贪官“标配”不是腐败重头戏
http://www.scol.com.cn(2015-6-18 8:07: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知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东揭阳原市委书记陈弘平情妇“许小婉”涉嫌行贿一案终于揭开面纱。继陈弘平今年4月受审时还为其情妇“许小婉”(即许秋琳)三度求情后,16日上午,许秋琳涉嫌行贿一案在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检方指控许秋琳为了获得揭阳市道路工程项目,先后向揭阳市公路局原局长郑松标等人总计行贿237万人民币、133万港元。(6月17日中青网)  

  反腐时至今日,这样的案件似乎没有什么特别的“热点”。但是,没有“热点”却有“看点”,其中除了广东揭阳原市委书记陈弘平,在受审时为其情妇许秋琳三度求情的“旧闻”,又上演了许秋琳当庭为其前夫求情的“苦情戏”。庭审陈述阶段,许秋琳声泪俱下自曝身世:“我有六个孩子,他们的爸爸都被抓了……”真是混沌盖过了“香艳”,“他们的爸爸都被抓了”,就一个“都”字,不但说明孩子多,而且爸爸也不止一个。  

  如果这种事情发生了市井坊间,出现在毫无社会和家庭责任的男男女女身上,倒也是充满了各种谈资的生动话题,而当是从一起贪腐案中浮出水面时,就不能将其当做“好看”的重头戏了。因为,公众已经察觉到一个共性,男性官员落马所被牵涉出的往往是一名甚至多名女性。对此,许多网民笑言:“没有一两个情妇,还真不好意思在贪官圈里混”、“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因此,情妇成贪官“标配”,已经没有什么值得意外的惊奇。  

  有分析称,情妇“标配”问题屡禁不止,其病根已是暴露待除。许多干部明知有前车之鉴,在欲望面前仍是昂然“入坑”,说到底,无非是在权力“撑腰”的情况下教育和监管出了问题。这种分析肯定是符合官场腐败现状的,若将此用作反证对官员的教育和监管出了问题,虽然生动但不及要害。情妇成贪官“标配”,只是失控的权力附带的“春药”功能,当失控的权力无所不能时,贪官对满足荷尔蒙催发的欲望,简直比饿汉想得到一块红烧肉还要轻而易举。若以此解读官场腐败的成因,能不能达到以小见大的效果?  

  其实,生活作风问题并非官场“特产”,感情出轨也不需要多大的权力和财富。因此,情妇成贪官“标配”,只是失控的权力为所欲为下的附带。当官员在更大的原则问题上失节时,感情上的出轨几乎是必然的。这就可能让对贪官生活问题的过度解读,无形中疏忽了对制度漏洞的追寻。虽然以对干部的要求,官员更不应该在生活作风上犯错,但从官场腐败对人民犯下的罪行,给党和国家造成的损失来看,应该将他们对党纪国法的亵渎,对政治信仰的背叛作为追责的重点。而官员管不住“下半身”,只是制度没有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一种必然结果。  

  尽管腐败情节带有“花边”,让人觉得更“好看”,但将其当做官场腐败的重头戏,却显得本末倒置了。关于此案中的他为她求情,她又为他求情,应该是他们在面临法律惩罚时,从权力化的化身中回归到基本的人性。而真正的“看点”,应该是一个女人六个孩子及两个爹,为何到在受审时才“自曝身世”?因此,不能让“花边”遮盖了“黑幕”。而揭开这个黑幕,才能让制度漏洞下的权力失控昭然若揭。这又何止是贪官的生活作风问题?从反腐需要标本兼治出发,不能让情妇成贪官“标配”的“花边”,影响制度建设的严肃性和迫切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