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忠诚干净有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5-6-23 8:20:12)  四川日报    编辑:周帆
作者:周思源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干部思想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一些干部不敢担当、不敢负责,在其位不谋其政,工作不求上进、得过且过。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从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从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中,感到必须解决好“总开关”问题,必须解决好党性问题,必须解决好作风问题。

  要解决忠诚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对党忠诚,是县委书记的重要标准。县一级阵地,必须由对党忠诚的人坚守。忠诚意味着可靠,忠诚意味着勇敢。焦裕禄之所以有奋力改变兰考面貌的气魄,是因为他始终对党忠诚。即使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想的仍然是“党交给的任务”,用生命诠释了“心中有党”。作为党员干部,只要我们所做的事情有利于党的事业,有利于群众,就没有什么可怕的,就没有什么不敢于担当的。

  要解决底气问题。“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己行得正、坐得端,才有底气去影响和带动别人积极进取。焦裕禄严守党纪党规,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子女、亲属谋取任何好处。他亲自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规定任何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孩子吃了不花钱的米、看了不花钱的戏,他认为并非小事。正是因为干净干事,才使他工作有了底气。无欲则刚,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能担当。只有严于律己,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有敢于担当的底气和胆气。

  要解决名利问题。现在,有的干部刚到一个岗位,还没有干出成绩就想着升迁,甚至为达到这个目的,把自身得失看得很重。焦裕禄到兰考上任前,党组织与他谈话时明确提出,兰考是一个最穷的县,一个最困难的县,要他在思想上有经受最严峻考验的准备。焦裕禄同志说,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要不计较个人名利,不计个人得失,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多做打基础的事,多做利长远的事。

  要解决动力问题。领导岗位不是一般的工作岗位,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做领导干部理所当然意味着责任和付出,意味着奉献和牺牲。领导干部要具有心系群众、造福一方的情怀,时刻想着为群众谋取福利、为地方发展尽力。焦裕禄到兰考后,因为心中时刻装着群众,他忍着肝病的折磨,常年奔波在农舍、田地,置身于群众之中。每当风沙最大的时候,就是他带头下去查风口、探流沙的时候;每当雨下得最大的时候,就是他带头下去观察洪水流势和变化的时候。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就是他工作的最大动力。

  要解决方法问题。敢于担当不是蛮干,还要有科学的工作方法,其中最关键的是要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不能凭空拍脑袋。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广泛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做决策,就会少出现失误。在这些方面,焦裕禄是我们的榜样。在兰考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他靠着自行车和铁脚板走遍了兰考大地,掌握了水、沙、碱发生发展的规律,作出和实施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正是这种深入、系统、全面的调查研究,焦裕禄同志能在较短时间内提出并实施对改变兰考面貌切合实际的规划。

  要解决能力问题。敢于担当需要勇气,更需要能力。特别是区县一级,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面临着很多复杂问题。处理好这些问题,对干部能力素质要求较高,否则难以胜任,更谈不上担当。焦裕禄同志之所以在较短的时间内,能很快打开工作局面,这与他的能力素质是密不可分的。能力素质从何而来?一靠学习;二靠实践。因此,领导干部要善于学习、善于实践、善于总结,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领导干部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既靠个人有内在的自觉和自律,也需要社会有良好的政治生态。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必然触动一些人的“奶酪”,讲一些得罪人的话,做一些得罪人的事,由此有可能受到误解和非议,甚至诬告和陷害,焦裕禄也遇到过这样的事情。这时,组织上应给予澄清,还干部一个清白,为那些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撑腰鼓劲。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往往都是埋头干事,无暇经营关系,导致考察干部时,可能得票不高。对此,应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客观评价党的干部,使敢于担当的干部不吃亏、不失望,使敢于担当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自觉追求,使“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作者系成都市锦江区委书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