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三严三实”满意度测评必须坚持群众路线
http://www.scol.com.cn(2015-6-26 8:18: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群众满意不满意、支持不支持、赞成不赞成,是检验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也成了各级各地检验工作成效的一种重要方式。特别是对于正在开展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续和深化,在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的时候,务必要坚持走群众路线。

  坚持深入群众。干部好不好,作风实不实,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无论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续工作落实情况,还是领导干部上专题党课情况以及其他相关工作成效的群众满意度测评,都必须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到领导干部挂钩联系的点上,走访座谈,全面了解、整体把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议所评,绝不能高高在上、当官做老爷,不想不愿不肯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满足于坐在办公室里搞决策,或者习惯性地把所谓的“群众代表”安排在某个会议室里,将表格一发一填了事。即便是邀请“群众代表”参与群众满意度测评,也要确保“群众代表”的全面性、广泛性,切忌指定对象、划定圈子,更不能以领导干部代替普通群众,使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缺乏代表性、真实性。

  坚持敞开大门。倾听民声,首先要畅通民意表达的渠道,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并且要真开门、开大门,真正让民意和诉求得以顺畅表达。要面对面“听”,组织开展各种层次的座谈会,详细了解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续工作落实情况、领导干部上专题党课情况、问题清单准备情况、专题学习研讨与专题调研等方面的情况,用心倾听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心声,全面掌握面上工作开展情况。要背靠背“查”,为消除基层干部群众对讲真话的顾虑和担忧,要采用“背靠背”开展测评评议活动,通过无记名方式调查了解领导干部在“不严不实”方面的问题,与此同时,要开通热线电话、意见箱以及各种网络新媒体,广泛收集群众意见,真心诚意查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要实打实“晒”,在广泛收集、全面排查、客观分析的基础上,要将领导干部“不严不实”方面的问题以及整改落实等情况,通过各种媒体和形式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的广泛监督。

  坚持从严从实。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做好群众满意度测评的重要方法。要严格规范设定评价要素,既要有正面清单的评价,又要有负面清单的测评,绝不能就是简单的“满意”、“不满意”的选择。要科学全面考核评价干部。要多种形式、分层次、分类别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测评工作结束后,形成群众评判报告,测评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对群众不满意的,责令返工重新整改,直至群众满意。不能一张表格定乾坤,也不能一填一撂没事情。要严肃认真运用评价结果。群众满意度测评的真正目的是检验工作成效、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因此,有必要改变对测评结果简单排序的做法,建立更加科学、更有针对性的民调体系,将群众反映问题的后续整改及实际效果等纳入下一年的考核,通过工作倒排、责任落实等机制实现测评结果的有效运用,真正靠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满意。

  形式主义害死人。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不是做做样子,绝不能将其简单化、形式化、片面化,必须讲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要努力将工作做细做实,特别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不能以长官意志代替群众意见,使群众满意度测评变成自我表演、自我折腾、自欺欺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