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摊派土鸡”凸显政府角色错位
http://www.scol.com.cn(2015-6-13 8:35: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顾一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多名网友发贴称: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广元鑫宇畜禽养殖有限公司生产的剑门土鸡肉滞销,企业无保障应对预案导致资金链出现问题,因担心养鸡的农民闹事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当地有关部门硬性摊派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职工每人购买20只成品土鸡肉,每只鸡不论斤头大小60元人民币,合计1200元的任务,从年终绩效工资中一次性扣除。(6月11日 新华网)

  企业的土鸡卖不出,县政府出面来帮忙,让全县公职人员一人买20只土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广元剑阁县这一举措,或许能帮助企业解燃眉之急,但其引发的诸多弊病足以掩盖这一小小“功绩”。诚然,县政府此举是为帮助销售当地企业、养殖农户滞销的土鸡,算得上用心良苦,愿望也是良好的,但不管其出发点究竟如何,强制摊派总归是有悖情理的。更何况,在市场经济背景下,政府扮演这样的角色合适吗?

  有报道称,在2013年的西博会上剑门关土鸡遭“疯”抢——开馆仅2天,剑门关土鸡就销售一空。当地政府也一直在大肆宣传土鸡养殖为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贡献,沾沾自得于“剑门关土鸡,鸡鸣天下”的效益,还宣称这良好效益得益于广元鑫宇畜禽养殖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与农户之间建立的农业产业化模式。

  那么,既然有“剑门关土鸡,鸡鸣天下”的良好效益,缘何到了现在剑门关土鸡就突然多得卖不出去?这集中出栏的1400万只土鸡,是养殖户自发的?还是政府指导?无疑,这与政府要求养殖户养这个不养那个的“政策指导”脱不了干系!与有关部门急于打造“剑门关土鸡”农产品品牌、推行土鸡养殖产业化模式之类的“政绩工程”有关系。更何况,表面上看,土鸡产销是市场的事,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可以“不作为”。如果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对农民的利益产生负面影响,政府就应该伸出有形之手主动作为帮农户解决问题,比如让专家提出指导性建议。

  毋庸置疑,倘若政府主动作为,做到前期指导建议,尽到了应尽的责任,大部分农户就不会盲目扩大养殖规模,也就不会陷入现下这种土鸡烂市导致滞销的困境。至于剑阁县政府在前期是否有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去指导农户,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直至市场开始明显反映出土鸡滞销,当地政府才开始认真想办法,不然也不至于沦为现下这样严重滞销的局面,毕竟现在人心惶惶的是中东呼吸综合征,而该症据说是与骆驼有关,绝对与土鸡无关!

  剑门关土鸡滞销,当地政府难辞其咎——往严重的说,就是前期不作为、后期乱作为!面对土鸡滞销的困境,再怎么临时抱佛脚显然也无济于事,而有关部门使出这种看似最有效、最显权威的“强制摊派”招数来收尾更是滑稽可笑。“摊派”的背后,是狭隘的发展观、片面的政绩观在作怪,而且极易混淆政府的角色认知,事实上,正是角色认知的混乱,才上演“摊派干部买土鸡”的荒唐戏。群众需要的是最直接的支持、最有效的服务,而不是这种“滞后”的摊派“惯招”,这样的“乱作为”不过是在掩饰之前“不作为”所导致的错误,既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也不得人心!

  当然,农民兄弟土鸡养多了,卖不出去,公职人员确实应该伸出援手。但是,当地政府这样强制性的要求“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职工每人购买20只成品土鸡肉,合计1200元的任务,从年终绩效工资中一次性扣除”,如此“详尽具体”的消费任务要求,是否有权力绑架消费的嫌疑?诚然,特殊事情允许特殊处理,但是,当地政府的“作为”可以更人性化、更合情合理一点:可以建议、倡议、鼓励公职人员自愿帮忙买土鸡,而不是这样的强硬摊派!更何况,帮助滞销农产品打开销路,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从根本上去解决问题,不能总想着摊派“乱作为”来应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