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剑阁“土豪鸡”孵出“两”个假设
http://www.scol.com.cn(2015-6-13 7:16: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几天,在剑阁县,一条“县里土鸡滞销,要求广大干部职工购买”的消息引起关注。10日,剑阁县的教师张华(化名)介绍,他和多位同事也接到了上级部门的通知,被要求购买20只土鸡。10日,剑阁县有关部门回应称,“购买土鸡完全是自愿,钱不会给企业,由法院指定了专门账户,直接给农户。”(6月11日 《成都商报》)

  在“剑阁土鸡”事件发生后,干部职工及剑阁县有关部门各执一词,一时让广大“观众”坠入云里雾里,到底该支持谁呢?我们不妨看一下事件主角“剑阁土鸡”孵出的“两”个假设。

  第一个假设:如果确为自愿购买,那么干部职工不妨率先垂范,带头买几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第二个假设:如果干部职工属于“被自愿”购买,那么当地政府无疑是“摊上大事了”。剑阁县有关政府部门由于过分“溺爱”企业,竟然不惜把“卖土鸡”当作一项“政治任务”,强制广大干部职工购买,不仅让人寒心,也有损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紧接上一段,下同)我们经常讲,政府不要过度干预市场,更多地是在说,政府不该给企业设障添堵,不该吃拿卡要。往往容易忽略另一方面,像这次帮企业“卖鸡”,就是从一个极端迈向另一个极端。当地政府再任性,再心急如焚,再“敢于担当”,也不该不管不顾,如此溺爱当地企业,为了经济发展,强制摊派“买鸡指标”。

  再者,事件的主角,剑阁土鸡一只的价格在60元左右,而且还是冷冻的,不是鲜活的。严格意义来讲,土鸡也不能称之为“土”鸡,更准确地叫法应该是“土豪鸡”。

  退一步讲,如果剑阁“土豪鸡”真的口味纯正,回味无穷,并且企业经营有方,应急预案制定充分,又怎么会出现土鸡滞销的局面?政府的过分溺爱其实不利于企业的健康成长,长此以往,很有可能让企业完全丧失竞争力,丧失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当地政府真应该及时“刹车”,还市场一个自由,还广大干部职工一个自愿,不要让他们“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鸡,冰箱里还放着18只鸡”的无奈成为现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