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摊派公职人员买土鸡岂非饮鸩止渴?
http://www.scol.com.cn(2015-6-12 10:1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杨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多名网友发贴称: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广元鑫宇畜禽养殖有限公司生产的剑门土鸡肉滞销,企业无保障应对预案导致资金链出现问题,因担心养鸡的农民闹事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当地有关部门硬性摊派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职工每人购买20只成品土鸡肉,每只鸡不论斤头大小60元人民币,合计1200元的任务,从年终绩效工资中一次性扣除。此消息曝出,网友一片哗然,引起社会多方关注。(6月11日中国新闻网)

  因为当地的土鸡肉滞销,为帮助企业和养鸡户渡过难关,剑阁县就想出了“拉动内需”的办法,硬性摊派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职工每人购买20只成品土鸡肉,合计一个人有1200元的任务,从年终绩效工资中一次性扣除。表面上看,此举给当地土鸡肉打开了销路,但实际上,这种做法不仅不合法,也不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律。

  从法律上来说,根据《公务员法》第七十八条规定,“任何机关不得违反国家规定自行更改公务员工资、福利、保险政策,擅自提高或者降低公务员的工资、福利、保险待遇。任何机关不得扣减或者拖欠公务员的工资。”可见,强制摊派购买土鸡并直接扣除工资,这种做法是于法不容的。

  从市场经济规律方面来说,像剑阁县这种做法,只是短时间内将滞销的压力转嫁到了公职人员的身上,并不能从根本上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此次积压的库存解决了,那企业难道要就此关门大吉吗?不然,如果继续生产,接下来的产品还要再摊派吗?强扭的瓜不甜,强买强卖不仅不能让市场接受产品,反而会带来逆反心理。试想,有此次摊派事件,当地还有多少人会主动购买土鸡?不仅外部市场没有打开,内部市场也“民心尽失”,反而会加剧企业的困境。

  那么,本地的支柱产业或重要产业面对低谷,应该怎么办?政府固然应当伸出援手,但绝不能伸得太长。2013年5月,陕西省副省长为推销当地的绿色苹果,在洽谈会上带头吃苹果,2014年4月,贵州白酒遭遇寒冬,副省长带队进京卖酒,6月,河南省副省长在北京茶叶展上卖力推销信阳茶……可见,政府这只“无形的手”也可以用有形的力量拉企业一把,但是,不论是推销还是打“政府牌广告”,归根到底还是诉求于市场。

  所以说,这种强制摊派的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如果当地真的是想帮助企业和养鸡户,就应当帮助企业多方筹措资金或申请银行贷款来保障利益链,同时,积极对外推广,呼吁本地消费。待此次危机过后,更要督促企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产品的品质、突出特色、拓展市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企业复苏,让当地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