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指标化的“自愿购买”难脱滥权的嫌疑
http://www.scol.com.cn(2015-6-12 8:37: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剑阁县的教师张华(化名)介绍,他和多位同事也接到了上级部门的通知,被要求购买20只土鸡。昨日,剑阁县有关部门回应称,“购买土鸡完全是自愿,钱不会给企业,由法院指定了专门账户,直接给农户。”(6月11日《成都商报》)

  最“权威”的解释当然来自发出“自愿购买土鸡”的倡议者。据剑阁县宣传部给成都商报记者提供的一份《关于帮助销售剑门关土鸡产品的倡议书》,倡议书落款单位为“ 剑阁县健康畜禽产业发展推进办公室”。 有关人员介绍,购买土鸡完全是自愿,剑阁县健康畜禽产业发展推进办公室只是发出倡,“钱不会给企业,由法院指定了专门账户,直接给农户。” 

  如果完全是自愿购买,那又怎会出现指标化的“自愿”?显而易见的是,这份倡议书发动者剑阁县健康畜禽产业发展推进办公室太强势了,以至于县里有关部门不得不重视,不惜以下指标的形式来确保对这项工作推进。想想,让干部职工一次性花1200元购买20只冻鸡,无论如何都显得有些荒唐,令人匪夷所思。

  打铁还需自身硬。扶持当土鸡产业,确保农民收入,是政府不可逃避的责任和义务,但该如何扶持、如何确保当地土鸡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不能完全依赖政府政策的帮扶,重要的是土鸡企业自身必须具备一定的市场风险管理意识。对于政府部门来说,任何行政举措都必须在遵循法律规范前提下合理施行,否则便是无从深入人心的无本之木。

  在当地土鸡产业遭遇市场滑铁卢时,政府部门提出倡议,号召全县乃至全社会民众来品尝和购买当地土鸡,此举无可厚非,但以行政权力公然指标化“自愿购买”来扶持企业度过危机,当地政府就逃脱滥权的嫌疑。毕竟企业养殖的土鸡滞销,完全是因为市场因素决定的,企业应该自己承担风险,而不应该由政府权力来直接干预,这样的“自愿”,又怎能让干部职工真正“自愿”?

  市场的事还是交给企业自己去适应,政府不能“越俎代庖”。当地政府用于维护市场公平、规范市场秩序的权力,扭曲成为干预市场风险、损害公众利益的指挥棒,严重背离了公权力的性质,以此带来的行政伦理失范是昭然若揭的。真正高明的政府,应该以养成企业的自主生存能力为前提,而不是养成或习惯依赖“权力”的坏毛病。不当的行政举措很可能会成为破坏市场环境、溺爱企业成长的一个样本。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