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高考房疯狂涨价,监管部门岂能旁观
http://www.scol.com.cn(2015-6-7 6:30: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在一家旅游网站订房,可实际到店发现情况完全不同。"昨日,考生家长王女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如果不是自己特意去酒店核实,很可能就因此订不到房。昨日,记者走访武汉市多家考点附近的酒店发现,"高考房"依旧火爆,郊区普通旅馆房源甚至叫价800元,有的家长为确保房源多订、互订,准备交换。(6月6日长江商报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战鼓再次敲响,高考不仅锤炼出蛮拼的学子、蛮拼的家长,还造就出蛮拼的市场。考点周边的酒店、宾馆就是高考这杯羹的受益者之一。因为高考,高考房一房难求,高考房房价一路飙升,昔日94元的定价,高考期间却疯狂涨到800元。笔者要问,如此的经营行为到底是如网友所言这些宾馆、酒店缺少社会责任感,还是咱们的监管部门袖手旁观?

  虽然,现今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从市场角度上讲,宾馆、酒店的服务经营应由市场的自由价格机制所引导,其具有较强的自主性。看似其房价的上涨和下降都属于正常经营行为。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同社会主义基本社会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目的也是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试想,如果商人丢掉了社会责任,成为金钱的附庸,那还能叫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商人?其与义载沉船事故家属的监利县黄丝带的士相比,差距咋就那么大?

  事实上,早在2010年9月,国家发改委、工商总局、旅游局就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酒店客房市场价格的意见》。其明确提出,对那些利用区域位置优势,在重大活动期间,哄抬价格,扰乱正常市场价格秩序的酒店、宾馆开展治理监管。其实,酒店官网标价为94元,而实际要价达800元,如此的行为从小说就是不诚信经营,从大讲已涉嫌欺诈。而物价部门、工商部门虽然对其定价没有干涉权,但对欺诈行为的查处恰恰是在职责范围内。因此,物价、工商等部门无论是从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还是从市场监管和价格规范的角度出发,都不能在高考房疯涨上袖手旁观。而应勇于责任担当。

  而就在今年5月下旬,湖北省物价局就印发通知,要求按照"依法合理惠民生"原则,在全省组织开展"医食住行"价格行为规范专项行动。从宾馆、酒店"住"的属性看,正是在此次规范行动之列。不知高考房疯涨9倍又如何体现"依法合理惠民生"?

  当然,高考房疯狂涨价现象并不只在湖北,也不是武汉的"专利",在全国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要消除这种现象,也不仅仅是工商、物价部门的事,而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在高考考点的设置上能否更合理一些;作为交通部门能否创新服务理念,在道路通行保障上,在增加交通专线和班次上做足"文章",这些都值得思考。从一定意义上说,服务高考也是相关职能部门服务群众的具体体现,也是对其践行"三严三实"实践要求的一次成效检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