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企业年检改制催生“一本万利”
http://www.scol.com.cn(2015-6-3 7:59: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工商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玉亭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访谈》联合专访,解读商事制度改革时表示,企业年检制度改为企业年报公示制度是商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由以前对主管部门负责变为向社会负责,不需要年年“跑工商”进行年检。(新华网6月2日)

  国务院出台《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规定之后,企业年检制度将彻底发生改变,由先前的“年检”变更为今后的“年报”。此次商事制度改革从形式到内容,一切去繁从简,意在还原民生之本。其创新点在于:按规定,企业无需再“跑工商”,只需将年报信息定期向社会公示公开,自觉接受监督。另外,对群众举报或行政查出的虚假信息,还将加大惩戒力度。可以预见,这项重大的改革举措,对于企业主体,对于行政机关,乃至于社会民众,都将带来积极影响,可谓是“一本万利”。

  企业年检制度改革,必然实现“双赢”。首先,企业本身必然受益。以前,企业要想顺利完成年检,必须按要求准备好相关材料,再到登记部门接受审核,待签字、盖章、缴费后,才算万事大吉。从准备工作到事情办结,走完“全程”,费力耗时。年检改制后,省去了材料堆砌、费用缴纳等环节,只需通过网络完成单位年报即可,真正省事又省力。更让企业高兴的是,因为不花钱就能办成事,还会节约一笔开支,也算一件大好事。其次,行政机关也必然受益。企业年报与审核,通过信息化手段来完成,减少了业务人员的工作量,以前需要多名工作人员办理的业务,现在一个人就能轻松完成。所以,企业年检制度改革,大大降低了行政成本,符合“精兵简政”的价值取向。

  企业年检制度改革,人民群众将获取最大实惠。企业信息向社会公开,信息如果不真实,就无法顺利通过民意检测,势必影响企业的发展走向。企业要想获得群众好评,只有千方百计晒出“干货”,取信于民,才会在市场竞争中坦然立足。从某种意义说,“年报”比“年检”更有生命力。当所有企业以诚信为本,摒弃利益包裹,严格施工程序,合理生产,最终流入市场的产品才能确保绿色、环保、健康。人民群众是特殊的消费主体,企业产品在投入使用的过程中,其好坏优劣,会直接影响公众健康。所以,企业只有在明确肩负责任的基础上,从民生意愿出发,创造的社会价值才会实至名归,群众消费也才会有健康保障。

  企业年检制度改革,还会强化社会监督功能。社会监督是一面最好的镜子,具有广泛性、直接性、及时性等特点。实践证明,行政监督具有自身局限性,要么因为人力不足而留下诸多“视觉盲区”,要么会受到公权利的影响而失之于软。正是这些主观原因的存在,为企业发展换取“作弊空间”创造了客观条件,使得某些企业为争取利益最大化,不惧风险、以假乱真,最终扰乱市场秩序。但是,如果让群众来监督企业运行,企业背负舆论监控的压力,其生产或经营模式自然会依法有序。不得不说,让企业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也是一种创新的法治思维,促进监督公开透明,更能体现市场竞争的公平公正。

  企业年检信息公开,有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也利于市场的良性循环,是制度的创新,是深化改革的需要,是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的必然选择。然而,要让这“一本万利”的制度改革发挥最佳效能,还得紧握必胜的信念,最终能否释放更多宝贵的社会财富,才是民众期待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