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因矮被儿拒开家长会,不能只怪孩子
http://www.scol.com.cn(2015-6-17 16:58: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南昌市民卢女士说,上小学的女儿与同学间流传着“辣妈排行榜”,家长会后常议论谁家妈妈漂亮时尚。为此,卢女士无奈买新裙子做战袍,卢女士同事说,有妈妈因个矮,被儿子“勒令禁止”参加家长会。”(6月17日(《武汉晚报》)

  俗话说“儿不嫌母丑”,可是现在的小学生却流行着“拼妈”。“辣妈排行榜”的出现,一如成人世界唯浮夸、物质为先的竞技场。为此,家长们似乎都砸开了锅,“有这样的孩子我一巴掌打死他”等言论将“棒子”打向了这些过于早熟的孩子。可是,将“拼妈”之责完全归于心智不成熟的孩子身上,未免太苛责。

  人之初性本善,因矮被儿拒开家长会,首先担责的该是生育养育他们的父母。虽然家长们对于“辣妈排行榜”多有“无奈”,可是实际上他们还是会“买新裙子”来支持孩子之间的攀比。在他们看来,如果家长不精心打扮,在颜值上输掉一筹,就会让自己的子女失去面子,有损子女的自信心。但是,其实只要稍加分析就可以得出,所谓让子女失去自信心,其前提是承认这种标榜追逐虚荣价值观的正确性。家长人如果不认清这种错误的价值观,而简单看成培养孩子自信心,那么只会与培养孩子的初衷越走越远。再者,家长们还有一种从众的心里,他们普遍认为“如果我不努力拼颜值,别人的家长就会那样”,一种求同性的懦弱和虚荣交织在一起,畸形的教育观促使家长们就算无奈也要加入“拼妈”大军浴血奋战。

  而对于父母这种教育观,说到底也是社会价值观的一种投射。不得不说,当下的社会意识形态正被一种“肤白貌美大长腿,有颜有钱仍你横”的观念所包围。无论是微博微信还是电影电视剧,权力、财富、社会地位、颜值俨然成了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在市场、商品、消费强大力量的裹挟之下,人们很难幸免被物化和商品化。

  但这并非没有救赎,只要整个社会精神价值担当的教育、文化传媒理能逆流而上,社会还是有救的。譬如,在教育上,一旦发现学生之间有“辣妈排行榜”的出现,学校和家长应及时商量对策,并纠正这种错误的价值观;在文化传媒上,也应该出版发行积极向上的文艺作品,在全社会营造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如此看来,“因矮被儿拒开家长会”万万不能怪孩子,精神价值的崩塌才是“病因”,而精神重建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