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取消地方职业资格考试”可扩大就业
http://www.scol.com.cn(2015-6-10 8:12: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地方职业资格2013年底统计的时候,就有1800多项,其中90%以上都是应该取消的。”6月9日下午,人社部副部长汤涛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表示,目前正在安排督查和核查工作,将取消这些地方设置的职业资格。(6月9日新京报)

  现在,不管做什么工作,都要职业资格证,甚至做保姆、看大门面也要有个证。以至让一些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拿到证的人,很难找到工作。可以说,当前职业资格考试过多过滥,不仅阻碍就业,而且滋生腐败。因此,人社部决定取消绝大部门地方职业资格考试,可以说是给社会大众带来的福音。

  职业资格考试本来是为了规范就业,提高从业者就业素质的一个重要手段。但近年来,一些部门行业,利用国家的政策为自己的小集团牟取不当利益。逢岗必证,逢证必考,不管办理这种资格证书有没有价值,都想办法出台考证制度,从而坐收渔利。用人单位要证书,劳动部门搞培训,双方利益分成,成了一些地方的潜规则。仅计算机应用技能的认证,目前就有教育部、劳动保障部、人事部、信息产业部及协会、商业机构等组织的十多类数十种认证,考试培训费用从数百元至数千元不等。认证种类繁多,认证交叉重复,证书的权威性难以判断。

  资格证书考试应该公平、规范、严肃、严密。但当前的职业资格认证很不规范,现实中却多是形式主义,只要交钱了事,参加了培训,就可以通过考试,至于有没有实际水平就不管了。一些机构为收取更多的报名费、资料费和培训费,随意降低报考条件。还有一些机构所设置的认证考试与现实应用脱节。许多认证培训机构用各种方法提高考生的“通过率”,甚至打出“包拿证”的广告,出现种种“走过场”的认证考试,其实质是花钱买证。

  重复设定职业资格、重复考核认定等问题带来许多矛盾。在我国,各部门重复设定职业资格制度的问题十分普遍,给从业人员造成额外的负担。有些部门混淆就业限制类职业和普通职业的界限,把一些不必要实行就业限制的职业作为就业限制类职业进行管理,一概要求持证上岗,从而削弱了职业资格管理的严肃性。我国的有些职业资格考核,还存在重公共科目考核、轻专业知识和能力考核的倾向,这种做法使职业资格在业内认可度不高。换句话说,尽管很多“考证族”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有了证书仍然难以找到心仪的工作。

  因此,“取消地方职业资格”是促进就业的一件好事。但是,职业考试不能一概取消。一些高危行业、技术性强的行业还是需要严格的资格认证的。因此,必须建立严格的职业资格考试制度。而这种职业资格认证,不能由某个部门、协会、机构随意认定,应该由国家有关部门集中管理,从而消除滥设职业资格,产生“九龙治水”的问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