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语言暴力是一种“看不见的灾难”
http://www.scol.com.cn(2015-6-3 8:19: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付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怎么会生出你这种小孩?”“你怎么这么笨!”从家长嘴里说出的这些话,最伤孩子心。台湾人本教育基金会日前公布最阻碍“爱的传达”“学习思考”的十大破坏性语言。最伤人的第一名分别是“我怎么会生出你这种小孩?”和“你怎么这么笨!”人本教育基金会数学想想国总监吴丽芬呼吁,家长应重视语言暴力的严重性,一句无心的话可能会造成孩子的心灵创伤。(6月2日《广州日报》)

  对于校园语言暴力,人们可谓深恶痛绝,“人人喊打”;可对于家庭语言暴力,人们似乎都心有灵犀,缄口不谈。也许大家认为这是家务事,训孩子是父母的天然权利,骂孩子也是一种关爱。其实这纯粹是误解,语言暴力丝毫不亚于肉体暴力对孩子的伤害。广东佛山市妇联曾公布《佛山市少年儿童权益保护调查报告》显示,孩子们最害怕的不是父母的拳脚,而是语言暴力,一句“很笨”“累赘”“废物”等,比任何惩罚都让孩子们更恐慌。

  有人说,语言暴力是一种“看不见的灾难”,一旦遭到了这种伤害,即使身上的疤痕褪去了,心灵的伤口也是很难愈合的。著名作家三毛小时候因数学成绩不好,而挨老师的责骂批评,自卑且敏感的三毛因此患上自闭症,在自己的房间里一呆就是七年,再也不愿去学校。直到成年,三毛回忆起来还心有余悸。不得不承认,现实中我们许多孩子是在呵斥声中长大的,很多孩子清楚记得老师、父母、同学是如何用语言深深伤害到自己。

  语言是有能量的,积极温暖的语言能让孩子变得自信、乐观,而攻击性、破坏性的语言则可能毁掉孩子的一生。据报道,今年1月10日晚,家住成都郫县一位叫小盈的14岁少女,因为晚归和父母发生冲突后从6楼跳下,在被抢救了近1小时后,她还是离开了这个世界。小盈在跳楼前给父母留下了一封长达4页的遗书,这封遗书沉重得几乎让人窒息,她以将近一页纸的篇幅,写了几十个“你去死”“你怎么还不死”之类的父母责骂的话。

  “良言入耳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鉴于此,希望我们的家长在批评教育孩子时,一定要放下语言暴力的“凶器”,学会用心沟通、用心关爱,这样才能达到教育的目的。诚如著名教育学家马克斯?范梅南所言,“只有当权威不是以武力而是以爱护、情感和孩子内在的接受为基础时,成人才能对孩子或年轻人实施教育的影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