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禁用嘉宾主持”会淹没多少周立波?
http://www.scol.com.cn(2015-6-22 8:52: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于近日下发通知,将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主持人和嘉宾使用管理。也即从7月1日起,电视台节目将不能出现嘉宾主持人,如有违反可以举报,《非诚勿扰》等栏目或将因此受到影响。(6月22日《西宁晚报》)

  广电总局的这个新规定很严厉: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辅助性“主持岗位”,不得设置“嘉宾主持”,嘉宾不能行使主持人职能。

  这个规定的出台,有一个背景。前几天,有媒体报道说,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边策吸毒坠楼身亡。消息传出后立即被央视否定:我们台没有叫边策的主持人。大家都很疑惑,央视不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吗?边策明明主持着央视的一档娱乐节目,大家在网上还可以找到节目视频,为何就说没有这个主持人了呢?

  媒体的报道没有错,央视的回应也不能算错了。边策并不是央视在编人员,是栏目组聘请的“嘉宾主持”,他主持着央视的节目,但不算是央视的人。看到这里,大家或许也就找到了广电总局出台“禁用嘉宾主持”的真正目的了。禁止使用“嘉宾主持”,是因为“嘉宾主持”不断出事,于是也就有了分清嘉宾和主持界限,不让嘉宾行使主持人职能,不让设置“嘉宾主持”位置的规定,广电总局的出发点是好的,就是要进一步规范主持行为,以免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

  但是,广电总局的好的出发点,其实是一种病急乱投医的表现,其对于文艺的繁荣,对于乱象的解决没有一点意义。

  说到“嘉宾主持”很多人给我们留下了良好印象。央视春晚每年都请外援,冯巩、张国立等人都当过“嘉宾主持”,也行使了主持人的职能,他们的助阵不仅没有让节目出现问题,而且给节目增添了色彩。就是在目前的岗位上,央视也有很多节目主持人是“嘉宾主持”,问题是这些“嘉宾主持”有问题吗?这些节目有问题吗?到了各个地方台也在使用“嘉宾主持”,比如王刚就主持了鉴宝节目,王刚给电视台带来负面影响了吗?答案是没有。

  当然,这几年各个电视台都在使用“嘉宾主持”,一些节目的确出了问题,一些“嘉宾主持”确实出了问题,就像《非诚勿扰》的“嘉宾主持”宁财神一样,成了吸毒的瘾君子。但是,吸毒的瘾君子仅仅出现在“嘉宾主持”里吗?周立波就属于“嘉宾主持”范围,他出问题了吗?问题不是出在了“嘉宾主持”身上,而是出在了节目身上,出在了人员身上,在编的主持人出了问题的也有很多,央视的很多在编主持人不是也出了大问题吗?

  对于广电总局来说,需要严管的是“问题节目”是“问题主持”,而不是“嘉宾主持”。再说了,我们要给人才一个出彩的机会,不能因为他们是嘉宾就不能让他们主持节目,这不符合不拘一格用人才的导向。

  “禁用嘉宾主持”会淹没多少来自民间周立波?正如《非诚勿扰》里的黄菡,她是我们需要的“嘉宾主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