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性少数派”更需要的是理解
http://www.scol.com.cn(2015-6-28 7:42: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演员张国荣、著名电视主持人蔡康永、苹果CEO库克、冰岛前女总理约翰娜.西于尔扎多蒂、超模米兰达.可儿…他们都是成就卓然的名人,也是一直伴有争议的名人。因为他们是“性少数派”(GLBT)。“性少数派”(GLBT),是近年来国际社会对男女同性恋者、双性恋者、变性者等与异性恋者性取向不同的人群的简称。(6月27日中国青年网)

  时间回到2015年6月26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以5:4裁定同性恋婚姻在全美合法化。一时间有关同性恋争取平权与婚姻合法的历史再次被不少网站“挖”出来,而有关美国同性恋婚姻合法化的新闻也纷纷登上各大网站。作为台湾娱乐圈出柜第一人的蔡康永,在微博中写道,“仁慈泽及很多人”。就在这些新闻标题下方,笔者也同样看到了不少不同评论,类似“世界进步了,人种在退化”、“同性恋都是变态”之类的偏激言论。无论如何,笔者认为,“性少数派”仍缺乏社会理解。而惟有理解才是我们真正认识这一群体的第一步。

  早在1990年5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同性恋”从精神病名册中除去。此后,5月17日被列为“国际不再恐同日”。目前,全球有50多个国家的相关组织响应这一主题日的号召,在每年5月17日开展为性少数社群争取合法权益的公众教育和社会倡导活动。而荷兰、丹麦、挪威、瑞典等17个国家近年来更是先后宣布同性恋婚姻合法化。

  但实际上,出于社会传统伦理观念影响、以及传统文化关于“传宗接代”的思想,“性少数派”往往被作为“异类”、“变态”看待。更严重地是,“性少数派”受家庭、社会压力下不得不隐瞒自己的性取向或认为自己“非正常”,进而造成心理疾病、采取极端手段解决等。笔者记得,很早以前有关媒体曾披露过“同妻”现象以及近年来,男同性恋中的患艾滋病率升高现象等,都已成为这个社会不容忽视的问题。

  有未经官方认可的说法称,这类人在社会上占比约为3%—4%。但实际上,出于各种原因“隐藏”的性少数派或许更多。面对这一群体,笔者想说的是,你可以不认同,但请给予他们理解。“理解”也就是理性地了解;而“认同”则是在理解基础上给予赞成、认可。理解不一定等于我们认同,而理解“性少数派”人群,并不代表着我们认同他们,但至少我们能够理性地看待有着不同性取向的他们,给予他们最基本的“非歧视”、像平常人一样被尊重的权利。

  笔者以为,同性恋婚姻合法化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但它至少是一个进步。我们可以不认同、不接受这些“性少数派”,这是每个人的自由,但是我们能否理性对待、尝试着去理解或者说了解这一群体?

  或许正如曾经在美国进行社会性别研究的李今朝所言,“我们要意识到性少数群体的存在,并对他们报以尊重。性别不能被简单地分为两种,人的性别特征是社会文化的产物,是发展、变化的。至少社会不应歧视、仇恨性少数派。”你可以选择不认同、不接受,但至少不该选择歧视与仇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