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每个人都是“践行绿色生活”的主角
http://www.scol.com.cn(2015-6-5 8:45: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高福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6月5日是第44个“世界环境日”,也是我国首个“环境日”。2014年4月24日修订通过、2015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环保法,首次以法律条文的形式明确规定每年6月5日为我国“环境日”。今年我国“环境日”的主题是“践行绿色生活”,该主题旨在增强全民环境意识、节约意识、生态意识,选择低碳、节俭的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坚实的社会和群众基础。  

  绿色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生命之色。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是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所有人共同向往的愿景和奋斗目标。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群众的生活水平日新月异,但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人们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生活方式和消费行为所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损害越来越严重,攀比、炫耀、浪费行为滋长,已到了必须叫停纠偏的时候。  

  在这样一种严峻情势下,“践行绿色生活”的环境日主题闪亮登场,不仅与世界环境日“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主题互相呼应,也彰显中国政府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的施政理念和治理重点,顺民意、得民心。该主题亦向世人表明:打造天蓝、地绿、水碧、风清的生态环境,打好生态文明建设这一输不起的硬仗,推动人们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绿色化,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需要每一个公民充当主角高调践行。  

  践行绿色生活当“有所为”。“有所为”就是在理念上认同绿色,在行动上积极参与,让勤俭节约、低碳环保、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贯穿吃、穿、住、行、用等各个方面。比如,优先采购节能、节水、低污染、低毒的绿色产品,自带水杯、餐具、洗漱用品,购物使用环保袋,在外吃饭时主动将未吃完食物打包,采用步行、骑自行车、乘坐公交地铁等出行方式,及时关闭不用的电脑、打印机,随手关灯、关水龙头,空调温度不过高或过低……这些,每个人都做得到也必须做到。  

  践行绿色生活当“有所不为”。“不为”,就是在思想上莫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在行动上莫以“善少”而不为,莫以“恶少”而为之。具体来说,就是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要主动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之所欲,率先垂范”,不购买野生动物制品,不过度追求时尚买太多衣服,不在公共场合“吞云吐雾”,不在酒店攀比、炫富、浪费,不贪图方便过分青睐一次性物品。只有在这些生活细节和微不足道的小事上“有所不为”,方能在践行绿色生活新方式上大有作为。  

  践行绿色生活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主人和主角。我们欣然,从中央到地方,追求“绿色生活”已成广泛共识,不仅有法律的呵护、政策的引领,还带来了官场政绩观的大转变。亿万民众在充分享受绿色发展所带来的福祉的同时,也积极履行应尽的可持续发展之责。从拧紧水龙头到遵守标准设定空调温度,从少开一天车到低碳出行,从保护自然草木到主动栽树种草……这些从善如流的绿色行动和细微之举,已汇聚成全民共创的合力,让绿色生活方式实至名归,叫好又叫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