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考房”不是催生“高考状元”的福地
http://www.scol.com.cn(2015-6-5 7:48: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醉江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临近高考,河南郑州一些酒店纷纷推出了针对考生的“高考房”和高考套餐,就连考点周围的民宅都挂出了“高考床位出租”、“高考状元住宅”的招租信息,有的一天就要价2000元。尽管如此,现在考点周边的大小酒店也基本被预订一空,不少家长表示为了孩子不怕花钱,怕就怕花钱订不到房间。(《皖江晚报》6月3日)

  不可否认,市场经济让中国人懂得如何利用有利条件赚钱,这可能是这么多年市场经济培育的最大收获。每年高考期间,考点周边的宾馆“高考房”价格呈现疯涨格局,就是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最好例证。“高考房”的概念已经被炒得火热,而学生们和家长之间不自觉产生攀比和迷信的心理,认为住进“高考房”能带来高考好运,导致很多本没必要住高考房的学生也“跟风”租住。

  事实上,考生和家长之所以存在“高考房”的需求,归根结底是高考考点布局的结果。据报道,“高考床位出租”、“高考状元住宅”……距高考还有几天,全国各高考考点附近的大小酒店基本被抢没了。“平时98元一天的小酒店标间,高考期间涨到688一天”,网上挂出的高考房,只在高考那几天出租,要价一天2000,还绝不还价。“为了孩子只得掏钱了”,家长直叹气。“高考是大事儿,当然希望女儿能住的近点儿、住的好点儿!”家住北京通州北关的杞女士表示,虽然“高考房”普遍涨价,但为了女儿自己愿意埋单。其实与杞女士有相同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部分家长为了能够抢上满意的“高考房”,在还不知道自家孩子具体考点的情况下,在多个酒店交了预订押金。

  其实,“高考房”与其它高考商品、服务一样,都是高考经济模式下的产物,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虽然备受公众质疑和批评,却无奈高考制度所困,家长为了孩子的未来考虑,宁愿多花钱买个放心,促使高考经济如火如荼的发展起来。针对“高考房”现象,从事教育行业多年的专家认为,并不是每一个考生都适合“高考房”,有的考生很可能会不适应陌生“高考房”的居住环境,导致心烦气躁甚至失眠。考生在高考期间应尽量在熟悉的环境中生活,如果因为距离原因必须选择“高考房”时,家长要充分尊重考生意见,尽可能给考生营造一个轻松温馨的氛围。

  由此可见,“高考房”是受多年儒家思想熏陶的中国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急切心理的写照,同时也是家长想尽方法为孩子遮风挡雨的缩影。现在家长对独生子女过于溺爱!导致他们根本不愿让孩子受一点点的煎熬、磨练,风吹日晒似乎不可能,所以高考房的出现恰恰满足了他们保护心中宝贝的愿望。但我们看问题也不能太片面,把“高考房”现象一棍子打死,对于那些有真正需求的考生,比如考场距离家真的很远,为了高考这件大事,住两天高考房是十分必要的,不仅可以免去舟车劳顿,更可以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总之, “高考房”价格之所以大涨,之所以“一房难求“,主要是商家抓住了家长盼望孩子“金榜题名”的心理。某种程度上,说他们借机“发高考财”一点儿也不为过,美其名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正如一位网友所说:“高考房”为何如此疯狂?毫无疑问与家长和学生对于高考的理解缺乏理性、不够淡定有着很大关系。因此,我们对于“高考房”疯狂,公众应理性对待,不必围殴棒吓,而家长也应理智些,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考虑,不要盲目跟风租住“高考房”。毕竟想成为高考状元或佼佼者,与“高考房”“状元住宅”无关,而与学生的平时努力有密切联系,万丈高楼平地起,而不是“空中楼阁”中梦成的。总之,“高考房”不是金榜题名、更不是催生“高考状元”的幸运场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