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收买被拐卖儿童罪应加速升级
http://www.scol.com.cn(2015-6-1 11:09: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5年,央视公益行动“守护明天”,关注被拐儿童。从最近五年最高人民法院判处儿童拐卖案件的重刑率看,在惩处人贩,打击拐卖行为方面不断加码,情节严重的已经被判处死刑;但就整体而言,打拐形势依然严峻。一部分法学界人士包括部分被拐儿童亲属则认为,之所以造成这种局面,是因为现行法律对买家惩处过轻,他们呼吁应该修改相关法律对买家“定罪”,实现“买卖同罪”,这样才能有效遏制儿童拐卖。(5月31日 央视网)

  虽然在国家持续的“打拐”下,拐卖儿童的犯罪行为有所收敛,但我们不能停止关注、解救被拐儿童的步伐。国家的刑罚那么严厉,为何拐卖儿童的行为不能杜绝呢?一些法学界人士提出了看法——现行法律对买家处罚过轻。因此,他们呼吁修改法律,加重对买家的定罪,实现“买卖同罪”。

  专家的建议不是没有道理。相关法律对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量刑较重,但犯罪分子依然很猖獗,这就是现实中存在着买方市场。诚然,收买被拐卖的儿童也可以定位“收买被拐卖儿童罪”,但量刑较轻。刑法第241条规定,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然而,刑法同时又规定,若被拐卖的妇女、儿童不愿返回原居住地的,买家不阻碍对其进行解救的,且不存在虐待行为,可以不追究刑事责任。现实中,大多数买方对受害者都很好,往往会逃脱法律的追责。

  打击一方效果不佳,我们就应考虑修改法律,加重对“买家”的惩罚力度。新浪网关于“你是否同意买卖同罪”的调查显示,约92.5的受访网友表示支持,可见,不止是法学专家和被拐孩子的家属支持加重“买方”刑罚,超九成的网友也赞同,毕竟,关注关爱被拐卖儿童,保护所有的孩子都能幸福地成长,这是全社会的义务和责任。

  然而,儿童拐卖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给收买被拐卖儿童罪应升级也有稍许的负面影响,因此,即便有法律界人士的呼吁和民意的普遍支持,想实现“买卖同罪”恐怕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无论怎么看,加重收买被拐卖儿童罪,甚至实现“买卖同罪”,都是遏制拐卖儿童行为的优选项。基于此,法制办和全国人大不妨加速相关法律修改的程序,切实为青少年儿童筑起一道保护墙。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