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诱拐实验之后还应对症下药
http://www.scol.com.cn(2015-6-1 7:56: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9日上午9时许,在兰州市伏龙坪街道晶晶幼儿园内,一场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扮演的“坏叔叔”、“坏阿姨”诱拐实验,不到半个小时,零食、玩具等轮番上阵后,20多个小朋友除两三个外,九成的孩子皆被轻松“骗”走。这一幕,让躲在角落里的老师和家长们看得心惊肉跳。(5月31日《兰州晚报》)

  真是不“骗”不知道,一“骗”吓一跳,一场诱拐实验,竟然有九成的孩子被轻松“骗”走,这个最坏、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就活生生地出现在眼前,难怪许多老师和家长都感到心惊肉跳、寝食难安。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很多地方都会举行这样那样的各种活动,有的给孩子准备礼物,有的组织孩子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这些当然都是必要的,关心下一代其实就是关心我们的未来。而兰州这所幼儿园则独辟蹊径,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诱拐实验,我想这绝不是一时心血来潮,无事找事,因为孩子缺乏警惕性,加之某些幼儿园不设防,致使少数孩子轻而易举就被精心伪装的叔叔、阿姨拐骗而走,这种骨肉分离令家长痛不欲生、精神崩溃,令幼儿园的老师自责不已、悔恨交加。

  幼儿园里的孩子天真无邪,根本不会想到大人会使坏,将自己骗走,因而只要有人给孩子尝一点甜头抑或编造一个理由,孩子就会信以为真,九成的孩子被“骗”走,足以说明这种隐患是客观存在的,由不得我们不信。如此说来,这样的实验极具警示意义,必须引起教育主管部门特别是家长们的高度重视。

  遗憾的是,这所幼儿园在诱拐实验之后,老师和家长除了心惊肉跳和发一番感慨,并没有对症下药,拿出有效的应对之策,这不免让人怅然若失,感觉很不是滋味。如果只是做做样子、走走形式,仅仅当做“六一”儿童节的一项活动,这样的诱拐实验我觉得就毫无实际意义。照我看来,九成孩子轻易被“骗”走,必须引起世人足够的惊醒与重视,眼下急需教会孩子如何拒绝诱惑、如何不为“熟人”的花言巧语所蒙骗,特别是幼儿园的老师必须加强与家长的沟通,防止骗子编造各种理由带走孩子。

  孩子是家长的希望,是祖国的花朵,保护孩子,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是我们的责任,只有防患于未然,设立一道道防线,才不会出现诱拐实验之中令人震惊与可怕的一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