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倡导全民禁毒是一场爱心大会战
http://www.scol.com.cn(2015-6-27 8:03: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5日下午,习近平在会见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时强调,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增强做好禁毒工作政治责任感,保持对毒品的“零容忍”,锲而不舍,常抓不懈,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习。(6月26日新华网)

  近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发布《2014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报告》数据显示,毒品种类繁多,流通渠道越来越广泛,因此,我国吸毒人员总量持续增长,并向低龄化、多元化趋势发展。涉毒活动早已成为社会的一大公害,也是法律严令重点打击的对象,多年来,社会各界纷纷参与,禁毒势头迅猛,成效极为显著。但是,因为社会的复杂性依然存在,致使涉毒活动变得更加隐秘,毒品形势还不容乐观,其漫延之势不可小觑。

  毒品自然不是好东西,它能最大程度地破坏钱财,还能对人身造成致命的伤害。难怪有人呼吁:请远离毒品,否则,靠近毒品,等于靠近死亡,这并非危言耸听。不论是虚构的影视情节,或者历历在目的警示片断,那些曾被毒品害得一无所有的践行者,其悲惨结局都足以给我们警示。既然,毒品的危害早已人尽皆知,为何却总有人甘愿冒着生命危险,不惜以身试法?个中原由不难理解,对于贩毒者而言,因为利益角逐,常常失去理智,害人终害己。对于食毒者而言,或因无法实现自我管控、经不住诱惑;或因风险意识较差,误入“禁区”,又误食“禁果”,最终走上不归路。

  涉毒者唯利是图也好,无辜牵连也罢,只要靠近毒品,结局都会走向悲哀。同时,毒品流通产生的“社会垃圾”已严重影响经济事业的良性发展,对和谐与美好、善良与正义,构成严峻挑战。调查显示,毒品的攻击对象开始瞄准青少年群体,并向教师和公务员扩散,自然不是一个好消息。可以说,倡导全民禁毒,已经刻不容缓,这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因此,对涉毒的人和事保持“零容忍”,是赢得这场爱心大会战的关键所在。然而,禁毒工作并非朝夕之功,还需多措并举,锲而不舍,常抓不懈,方能确保长治久安。

  首先,全面禁毒,宣传不可缺位。谈及毒品,很多人自然会联想到城市、迪吧、KTV……越是在追求心情放松的娱乐场所,人们越容易失去戒备心理,染上毒品的机率也就越高。因此,禁毒宣传尤为重要,必须让所有人都能正确识别毒品,了解毒品泛滥的规律和传播条件,认清吸食毒品的后果和危害,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防御能力。同时,还要让广大青少年,特别是知识分子,充分了解禁毒斗争的历史和现状,了解政府的禁毒立场、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抵制毒品、人人有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禁毒氛围。

  另外,倡导全民禁毒,法治先行。我国历来高度重视禁毒法制建设,坚持依法禁毒,多年来,针对日益蔓延的毒品问题,加快立法步伐,制定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禁毒法制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为顺利开展禁毒斗争提供了正当的法律武器。但是,当前的禁毒工作还将面临新情况、新挑战,我们的任务之重,就是坚定不移、有条不紊地打好持久战。凡是涉毒案件,必须高举法治的旗帜,依法查处,加大惩戒力度,绝不让“肇事”者逍遥法外。只有当涉毒成本不断增加,震慑效果才会明显,让尝试者付出代价,才会警醒后来人,面对毒品诱惑,迫于法治的威言,自然不会有人只身犯险。

  禁毒工作再次发力,是现实要求,大势所趋。倡导全民禁毒,看似是个严肃的话题,而且不乏“火药味”,实则是一场爱心大会战。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向光明与正义宣誓,打赢这场禁毒战争,构建和谐社会便指日可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