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一起“非典型”官员坠楼事件
http://www.scol.com.cn(2015-6-18 8:17: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乔志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山东德州坠楼副市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撤职。6月17日,山东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撤销黄金忠德州市副市长职务。4月26日,德州曾发布公告,副市长黄金忠在行政中心综合楼10楼走廊跌入9楼天井平台摔伤。(6月17日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注意到,媒体在报道此事时使用的是“坠楼”这个中性词汇,显然与此前当地公告中所说的“跌入”一脉相承——只是客观描述,并未透露所谓“坠楼”是官员自行坠楼,还是由他人所致。但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答案显然是“你懂的”。  

  近年来,“坠楼”已成不少官员的噩梦,黄金忠似乎也未能“免俗”。不过,从事情的后续发展来看,此次事件无疑是一起“非典型”官员坠楼事件,与其他官员“坠楼”事件有不少不同之处。其一,黄金忠虽从10楼跌下,却跌入了9楼天井平台,大难不死,因此也无法“一了百了”。不知这是他的幸运,抑或是他的不幸;其二,当地并未“按套路出牌”,出事后没有封锁消息,也没有匆匆以“涉事官员抑郁了”来应对舆论,而是将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情况公诸于众。  

  与官员有关的“意外”事件,往往都能引发舆论的广泛关注,甚至还会有各种猜测随之而来,除了最常见的经济问题、作风问题之外,甚至还可能有权力争斗、替罪羊一类更“敏感”的传言。而一些地方将此类事件敏感化、神秘化,信息公布的严重滞后、模糊,也引致了更多的质疑。山东德州及时公布真实情况的做法无疑是值得点赞的,当然也为其在妥善处理相关“后事”上赢得了更多的主动权和公信力。  

  常识告诉我们,像副市长这样级别的官员,其“严重违纪违法”完全系个人行为的可能性不大,很可能会涉及到其他一些人,甚至还可能有级别更高的官员被牵涉其中。如果案子牵涉到其他人,能否逐一排查,不让一个贪腐分子轻易蒙混过关呢?这样一起“非典型”官员坠楼事件,是否还会有更为出人意料的进展和结局?不妨拭目以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