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村社区干部涨薪是一场“及时雨”

http://www.scol.com.cn2015-6-27 7:56: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旭平
  为加强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广大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四川省近日下发通知,对村(社区)干部基本报酬最低补助标准进行调整。调整后村(社区)干部基本报酬大幅增加,其中村党支部书记报酬标准较2012年平均增长41.3%。新标准将从2016年1月1日起执行。(据6月26日《四川日报》)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村社区干部工作的真实写照。村社区干部长期承担着繁重的工作任务,但是,他们的劳动报酬却一直较低,以至于很多村社区长期以来不好选配干部,工作推动乏力。四川省大幅提高村社区干部的基本报酬,既是广大村社区干部的殷切期盼,更是强化基层组织的重要举措,可谓是一场“及时雨”。

  近年来,村社区干部工作基本报酬低的问题越来越凸显。以笔者所在的川西北农村为例,目前,一个村支部书记的月工资只有1000元,这只相当于普通群众外出打工10天的收入。因此,很多有知识、有能力的年轻人宁愿外出打工,也不愿回乡当个村干部,毕竟,当村官和外出打工两者之间的收入太大了。即使一些年轻人怀有当村官、为群众干事的愿望,但在低收入的现实面前也不得不犹豫和徘徊。一位在农村当了10多年的老支书毫不掩饰地告诉笔者,当前,因为工作报酬低,一些现任的村干部实际上把村里的工作当成了“副业”,“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工作只求不出问题,根本没有认真思考村集体的发展。

  村社区是我们党的最基层组织,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需要村社区这一级组织更多、更好地发挥引领和带头作用,需要更多一心扎根基层的村社区干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每一个村社区干部,仅仅把自己承担的责任看成是“副业”,那么强化基层组织、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也就成了难以企及的梦想。因此,提高村社区干部的基本报酬,应成为当前强化基层组织的一项重要举措。钱虽然不是万能的,但是,任何一种职业只有当它拥有合理的待遇时,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施展才干,实现抱负。

  当然,提高村社区干部基本报酬也应该避免搞平均主义、吃大锅饭,要积极引入激励机制,在普遍提高的基础上,实行奖励和激励机制,让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让能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村社干部既有名誉又有待遇,激励更多人到基层、到农村施展才干,实现抱负。希望为村社干部涨薪这场“及时雨”,激发基层的生机与活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