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品读节前曝光典型案件的几层深意
http://www.scol.com.cn(2015-6-22 7:39: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季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9日,省纪委监察厅公开曝光六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件。(6月20日,《四川日报》)

  就在端午节三天小长假的前一天,四川省纪委监察厅曝光了六起“四风”和腐败的典型案件。细观这些案件,有的是乱发财物,有的是违规举办宴席,有的是滥用职权等等,虽然这些案件的性质并不十分恶劣,涉案金额也不是相当的可观,但却与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有的还极有可能会发生在节假日期间内。那么,省纪委在节前曝光典型案件,定会有诸多深意,不妨品读一下。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每逢传统节假日,走亲访友,相互问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礼节。然而一些人在这方面大作文章,假借所谓的人情往来,利用公款大肆请客送礼,以满足自己的私利。而四川省纪委在节前曝光典型案件,其目的之一就是要给那些正准备利用公款给领导送礼、利用节假日之机给职工发放“腐利”的干部亦或说是官员提个醒,哪些行为可以为,哪些行为不能为,心理应该有个数。如果不听劝告,那今后被曝光的案件中,定会有他们的“大名”。

  清廉一时容易,清廉一辈子难。每逢节假日,对于干部来说都是一种考验,如同一场赶考一样,如果都能随时绷紧思想这根弦,那么定能考出好的成绩。相反,如果一时放松、一时放纵,就有可能会晚节不保。前面不管你有多少个节日都廉洁的度过,而只因这一次的放松和放纵,都将让自己曾经清廉的身影变为泡影而灰飞烟灭。节前曝光典型案件,或许,目的之一就在于让干部都能做到防微杜渐,让反腐的警钟随时都能在自己的脑海中“回声嘹亮”。

  反“四风”、惩腐败的重拳已经挥了这么久,然而,仍然有一些人不收手、不收敛,还在冒天下之大不韪,还在顶风作案。对于这些人,唯有通过惩罚、曝光才能对其有所震慑,让其在思想上和灵魂深处有所触动,才能让其悔过自新。或许是为了帮助一些误入歧途的干部让其早日迷途知反,或许是为了杀鸡儆猴、以儆效尤,省纪委在节前本应该是快乐和轻松的时刻,却给了一些干部一个“脸色”,曝光了他们的丑陋行径,目的就是为了让一部分人受到点教育,让一部分人受到点启发。

  总的来说,节前曝光典型案件,有着诸多深意,不妨都来品读一番。而对于“题”中之意,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