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切断机动车年检的利益链
http://www.scol.com.cn(2015-5-5 8:18:19)  四川日报  
作者:罗瑞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周帆
  排队领号、填表审查、上线检测、交钱走人,这是很多机动车主在给车辆年检时几乎绕不过去的一个耗时耗钱的痛苦“仪式”,提起车辆年检,几乎所有的车主都要叹上一口气。有专家测算,我国平均每年7000多万辆次车辆年检,每次车辆检验需要100-200元,全国在车辆检测上要花费100多亿元。(5月4日《法制日报》)

  事实上,车检过程的确存在不少的猫腻,即使是新出厂的车,也有可能说这不合格,那不合格,而另外给好处费,问题立马就可以解决;有的花上几百元给“黄牛”代检,即使是车况不太好,也安然无事。

  车检关系到行车安全,无疑是必要的。但车检不应人为复杂化,对于新出厂的车,不论是大车还是小车应给予一定时效的免检期,毕竟出厂的新车已经接受过多种检查,而且相对来说厂家的检测更为科学和精细,不然不允许出厂;再则,车检机构应多设点,车检机构多了,公众选择的余地就大,不仅能节时,而且也能省费。车检机构应与政府部门分离,不能成为“二部门”。

  从目前的现状看,全国很多负责年检的机构都是从相关政府部门的手里承包过去的,既然是承包,那么相关的政府部门是怎么承包出去的,“年检7000万辆收费超百亿”,其中又收了多少承包费?政府部门一旦成了发包方,可想而知,承包方检测的车辆越多,收费越多,发包方所获得的利也越大。要使年检真正简单易行,收费公平合理,关键还得切断利益的源头,政府部门与车检机构彻底分离,除了业务上进行指导之外,利益上应彻底断开。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