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民生 >> 正文
对“官网挂广告”,别一棍子打死
http://www.scol.com.cn(2015-5-12 9:15: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薛家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政府网站都是正儿八经的动态消息。近日,记者发现,一些市政府的官网上也有商业广告,有民营医院广告、购物中心、卖手机、银行广告等。甚至有的市在政府官网还放了酒店360度总统套房的全景图。而早在2012年,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就下发了广东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明确要求,政府网站不得从事商业活动。(5月11日 《南方都市报》)  

  如今,网民在上网冲浪时最讨厌的事,恐怕就是像狗皮膏药一样,附着在网上的各种广告---不时弹出的广告窗口,“先广告后内容”的无礼模式,让人不厌其烦。基于此,当官网作为最后一块净土,被广告攻克后,公众在心理上感到难以接受。“人家投的不是广告,是关系”、变相受贿、“另类”官商不分等各种冷嘲热讽,一时不绝于耳。  

  应该说,官网禁广告合情合理合法。于法而言,早在2012年,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就下发文件,“政府网站不得从事商业活动”。于情而言,广告丛生减损官网形象。试想,在浏览官网时,每读到关键内容,就突然弹出卖手机、办银行卡、总统套房的全景图等广告信息,干扰阅读,谁不会生气?长此以往,公众对官网印象能好么?于理而言,倘若公众被官网广告误导(即使写上免责条款),必然会恶其余胥,透支政府公信。显然,这是得不偿失的。  

  但即便如此,笔者也认为,对“官网挂广告”,不能一棍打死。想想看,对政务网站而言,公众最怕遇到的是那种类型?无非是,“僵尸”网站、内容停滞的网站。网站长期不更新,公众得不到需求信息,才是政务公开的“杀手”。而“官网挂广告”,虽然形式上有瑕疵,但网站要想获取广告费,必然要提高点击量。这不正是对付“僵尸”网站的法宝么?更何况,收取的流量费也可以适当冲抵运营费用,这不是一举两得么?何必对“官网挂广告”一棍子打死。  

  目前而言,有关部门要做的,无非是两件事。一是,在制度上给“官网挂广告”一个出路。引导官网通过互联网化运营,变得“内容为王”,最终方便群众。二是谨防官网过度商业化。对“官网挂广告”,给予一定的宽容,不代表任由政府网站的商业化。对于那些,借着收广告费的幌子,收取“保护费”;借用官网的名号,进行虚假宣传,侵害公众利益等行为,应予以坚决打击、取缔。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对“官网挂广告”,也许我们要做的,不是一棒打死、也不是掌声鼓励,而是制定一个让其健康成长的规范。  姓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