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除药品政府定价,并非是任市场“自流”

http://www.scol.com.cn(2015-5-6 8:49: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薛家明
作者:薛家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近日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从2015年6月1日起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发挥医保控费作用,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5月5日 新华网)  

  2014年,随着抗癌药“代购第一人”陆勇在北京被捕,印度版抗癌药与国内同类药品动辄百倍的差价,不仅再次揭开了药价虚高的铁幕,也将相关部门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无疑,放开药品定价政府管制,相关部门是希望通过市场的手,砍掉虚高的药价,缓解舆论的压力。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将药品定价推给市场,却未必能让公众买到实惠药。  

  其实,我国的医药市场,并非是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有超过80%的药品都通过医院卖出,医院的选择决定着药厂的生死。试想,即使药价再便宜,可根本进不了医院的药品名路,怎么亲密接触消费者?因此,只有医院继续戴着“有色眼镜”选药,即使人大代表再打声疾呼,“90%的药品有50%的降价空间”;公众再热捧“小处方”;卫计委再倡导十大用药原则,要求医生“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但药价会继续居高不下。  

  当然,提到医药贵,医院可能也一肚子委屈。在财政拨款有限,可医疗服务需求却无限增长的大背景下,倘若不开“大处方”、小病大治,不让没有盈利的低价药“离场”,医院如何维持运营、如何盈利?由此可见,要让要通过市场的手,砍掉虚高的药价,首要是祛除“以药养医”的行政枷锁。只有没有利益纠葛,医生开出的处方,才能以病情为依据,药价才能接地气。  

  目前而言,虽然各地不断试点医改,但改革始终是碎片式的,治标不治本,难以走出以药养医的怪圈。医改之所以举步维艰,最重要的原因是担心,废除“以药养医”后医疗服务变差。试想,没有了药品“溢价”,医院怎么活?到头来,必定是医疗服务下降,公众的看病条件变差。这是一个改革的结症,其实也是一个现实的温馨提示---废除药品政府定价,并不是放任市场“自流”。而是要通过大投入,补齐历史欠账。唯有如此,才能让“小处方”从理想照进现实。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